2008/07/19

The Dark Knight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演員:克利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布魯斯韋恩 / 蝙蝠俠 (Bruce Wayne / Batman)
   亞倫艾克哈特 (Aaron Eckhart) …哈維丹特 / 雙面人 (Harvey Dent / Two-Face)
   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 …小丑 (The Joker)
   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 …阿福 (Alfred Pennyworth)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吉姆戈登 (James Gordon)
   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盧修福克斯 (Lucius Fox)
   瑪姬賈倫荷 (Maggie Gyllenhaal) …蕾秋道斯 (Rachel Dawes)

資料來源: 黑暗騎士中文官網imdb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在英國的時候,曾經跟班上中國同學玩過一種叫「殺人」的遊戲。
遊戲角色會有一個法官,一個殺手,以及一個警察,剩餘的則是 (被殺的?) 平民。
所有人的身份依照抽籤決定,除了法官以外,身份都不會公開。
遊戲進行方式,將會由殺手在除了法官以外的人閉上眼睛的狀況下,指定一個他要殺的人,
等大家把眼睛睜開以後,就由剩餘玩家透過幾個步驟決定誰是殺手--
當然,被認定是殺手的玩家會被殺掉,但他卻不一定是真正的殺手。

遊戲詳細方式,可以參考連結網頁… 我想說的是:我在玩這個遊戲時的心態。
正常情況下,這個遊戲的目的除了大家勾心鬥角以外,主要是要揪出殺手。
但不管我是殺手,或是平民… 我的目的都是:讓殺手取得最後的勝利 (kill all)。
小丑,便是如此的角色;更甚於此,他本身就是遊戲中的殺手。
Some men just want to watch the world burn.
這整部電影也和遊戲相當類似,刻畫最深的…
不僅僅是勾心鬥角,而是「善與惡」的描述。
克里斯多福諾蘭並非直述孰善孰惡,也不玩善者非善,惡者非惡的把戲…

不過以我目前的表達能力,顯然是無法闡述這部電影,
而且我暫時也還不想透露太多,雖然情節沒什麼爆點…
就談一談小丑這個角色吧。



我沒看過斷背山,但 Heath Ledger 的大名以及他的死訊我都知道。
不過真正開始注意到這個人,是從一篇預先介紹這部電影的文章開始的…
打從那時候我就鎖定今年夏天一定要去看 The Dark Knight 了。

小丑,憑著獨自一人玩弄了整個高譚市…
他殺了警察局長夫婦、搶光也燒光了黑道的錢、
徹底把正義化身的檢察官轉變為惡魔、
蝙蝠俠,雖不到被耍得團團轉的地步,但也是飽受困擾,
甚至可以說,他的愛與希望,都被小丑給摧毀了!

唯一失算的地方大概是那兩艘船吧…
(也是我唯一覺得不合理的地方)

其實… 我對這種「為了作惡而作惡的惡徒」…
在某種程度上,是非常欣賞的。
或者該說,相較於「唯恐天下不亂」,
我更厭惡那些只為了自己利益作惡的人們。

這部電影在節奏上掌握得不錯,可惜串接得不夠 smooth,
有幾段感覺好像屎拉一半夾斷的感覺 (當然也有可能是被剪了)。
音效部分很震撼,可是沒有那種「走出電影院以後在別處聽到還會起雞皮疙瘩」的音樂。

演員部分除了女主角不夠漂亮以外,每個主要演員我都很喜歡!
個性鮮明,卻總是讓人無法捉摸他們的內心。
小丑的狂妄、蝙蝠俠的深沈、雙面人的變化… 每個都讓我回味不已。
剛走出戲院時感覺還沒那麼強烈,卻慢慢慢慢地回甘…
甚至有讓我想再踏進戲院第二次的慾望。(前提是有正妹相陪?!)

更深入的心得,留待電影下檔以後再找時間來寫吧。
只有兩個字:推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