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88風災台東災區復原志工 - 救災雜記 (1)

七月一日鬼門開

這一天是工作的第四日 (8/20),分配到的是上午清洗,下午現場。
上午的工作除了太陽烈了些,以及被顆大齒輪割了一小痕以外還算順利。
由於腳指甲因為過長,穿著雨鞋在現場工作時常會擠壓到指甲。
時而也會不小心敲到壓到,但只是一點瘀青倒也沒特別在意。

下午在現場,雖然人手變多了,但開闊的房間也清得差不多了,
我這邊剷一下土,那兒挖一下衣服,偶爾也跑去別的房間串門子。
有間不小的主臥室,裡面的泥土花了一天半被挖完了,剩張King Size的雙人床。
吃水十足重了兩倍多的床墊已被移開,我和另一位志工便開始拿圓鍬拆床。

拆床的工作不難… 我只要撬開這一頭的釘子,另一頭將木架拔走即可。
就在我搞定兩根木架,正撬開第三根的那一刻,帶著鐵釘的木頭就這樣從我左膝劃過!
想到那是浸過土石流的生鏽鐵釘… 一點也不敢大意馬上進行急救。
牛仔褲此時已被劃破一道痕,我二話不說便直接順著那道痕把褲子扯開。

這時其他工人把現場翻到的烈酒拿出來,先用礦泉水清洗,再用酒消毒然後擦上小護士。
工地主任這時剛好也來到,我就直接搭貨車回工寮拿健保卡然後馬上直奔最近的診所。
往診所的路上,來自台北卻操著一口原住民國語的主任望了望我的傷口,說:
阿這傷口這麼小,是要怎麼做紀念的啦! (不知怎麼的我卻覺得很中肯?!)

***

晚上則是由新東錦作東,邀請我們預拌廠的志工和台東的其他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的同伴吃飯。
吃飯的地方我已記不得,只知道在台東和太麻里中間,海岸公路旁的一間主題餐廳。
餐廳旁有優美的造景,還可眺望現時已被漂流木佔據的東海岸與太平洋。
大伙兒們吃飽就迫不及待地跑出去外面玩耍拍照,我當然也把自己當成大學生一樣地玩啊 XD
可能是玩太 high,或真的倒楣,又是一個不小心,左腳便往造景旁的石頭踢了下去。

穿著拖鞋的我就這樣赤裸裸地踢在石頭上,瘀血的左腳大拇指這時終於承受不住而迸出血來。
又是簡單的急救,拿了衛生紙大概包紮一下,我還是若無其事地跟大家拍照玩耍…
然後坐上回太麻里的貨車,雖然腳指隱隱作痛,但還是沒有影響欣賞東海岸美麗夜空的心思。
看著滿天星斗的我,顯然還不知道霉運並未結束。

回到工廠,黃大哥和一些地方人士也在,工作即將結束的這一晚,他又對我們說了一些話。
語畢散會,正準備好晚上要來好好喝一杯的時候,又不知到去踢到什麼東西,又是左腳!
這一腳並沒有踢得很用力,但卻踢得我冷汗直冒,因為低頭下去看的時候,瞧見的是…
一「片」已經翻起15度的指甲,只剩根部還連在拇指上!!

這時也沒什麼選擇了,直接跟著志工招募站的伙伴們回到台東,直驅馬偕急診拔指甲!
回到靈鷲山台東中心安頓好了以後,看了看月曆,這才發現這天是七月初一。


與優先生的辯論

我們在太麻里工作的那幾天中,陸陸續續來了些「散戶」,他們沒有參與全程五日的工作,
有的來一票、有的自己到,三天的一天的都有,還有在台東當憲兵放假跑來幫一天忙的阿兵哥!
20日有一場規模較大的的台東志工團聚餐,前往餐廳的路上,和我坐同班貨車的某個散戶志工,
與我們產生了一場辯論。(事後大家聊起來的時候叫他「優良志工」,姑且便稱為優先生)

優先生似乎是隱忍了很久終於忍不住問我們:為什麼要到工廠來工作。他認為這是一個財團,
他們有能力,也應該自己進行這些清理工作,甚至應該響應政府當時提供的方案,
透過提供工作機會的方式,花錢請許多事實上沒工作的原住民來幫忙,而不是用免錢的志工!
而我們也應該要去幫助那些真正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源的災民,而不是這些財團。

基本上他的立論與懷疑的角度是正確的,我自己也有同樣的不確定感。
但,我們的存在,並不是「選擇要去哪邊幫助」,而是「去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
比起以上,清理廠區的原委以及志工招募的工作,所放眼的是更長遠一點的未來,
是讓受災的人可以自己幫助自己,而不需企盼地方政府或軍方那不知何年何月得償所望的支援!
至於「難道有錢人受災就不叫受災戶嗎」這種大絕,我連放都懶得放了。

如果優先生因為過於理想化而沒考量到這些現實點便罷,我還是敬重他是個悲天憫人的哲士。
但他一直跳針說不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甚至接近指責我們為什麼不這麼做為什麼要那麼做,
連溫馴出名的我 (?) 也不禁想跳出來跟他大戰三百回合,拎北最討厭一直跳針的人!
更不用說現場志工目擊他只瞎聊不做事的行為了 (Oooops 我又婊了一個人)

不過我們不能住人家的吃人家的就拿人手軟,工廠這邊也要婊一下。
雖然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反正就是來幫忙就對了,不要去想背後可能的政治因素。
但在清洗區沖洗那些成衣、餐具、掛畫、甚至是一壺壺的陳年老酒,
或是挖著「董事長室」兩米高的污泥,與拆著主臥房 King Size 木造床架的時候…
心裡還是會想要罵聲:幹!現在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我承認我真的有想要對那瓶雕著李登輝頭像的瓷製酒瓶給他手滑了一下的衝動)

喔,我還是覺得我們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提供的幫助也是無價的。
情緒上的臭酸這是對人,自我付出的肯定這是對事,兩者不衝突。



--
12/30按:
這篇11/7就寫好了… 但還有其他很多主題好寫,於是就這麼放著。
現在想想,還是先publish出來,剩的往後再補。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