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蔡國強‧泡美術館

蔡國強,絕對不是一個只會搞爆破特效的三流藝術家。

第一次知道這個人,是在個部落格上看到的,作者轉述某報記者批評蔡國強的文章。
所以我知道,這個人在古根漢展覽過,08年奧運的煙火秀也是他的作品之一。
這次在北美館的特展,透過同事的關係,拿到開幕的門票,參加今晚的開幕酒會。


蔡國強是個藝術家,無庸置疑。

傳統油畫的神韻逃不出他的雙手:
那幅小小的人像油畫,色彩與線條簡單,但有著梵谷自畫像的深邃;
看來像是文革時期的勞改工人,臉上的油光與瞳孔映出那個時代的艱辛。

裝置藝術的話題他創造得出來:
把汽車廢鐵鎔成一面哭牆,再鎔掉賣回去,在平衡現實與理想之間,他不輕易妥協;
撞牆的狼群或箭雨之中的老虎輕易地把觀賞者給帶進他想像中的世界。

隱藏在雕塑作品的背後,是他對人文的關注:
紐約的一面浮雕,有花有草、有女人有小孩、有大砲有坦克,還有中國與台灣;
一半陳列在北美館室外的泥塑,有當地土壤與藝術家所賦予的只存在這土地的靈魂。

煙火特效砸錢燒就有了嗎?
要先有知名度、然後要不斷地與全世界各種不同單位交涉或被拒絕;
在點燃引信的那一刻之前,得與建築、環境、天候等各種條件搏鬥;
要與火藥對話,要有製造得出繽紛焰花的技術;
要與時間對談,要掌握住每個此起彼落的一飛沖天。

Violent & Gorgeous, 國外的媒體如此評論他的作品。
在火藥燃燒與撲滅的瞬間,他做出來的是解構 (destroy) 與創造 (create) 的世界。
如何運用各種材質,在覆蓋與顯露的差異之中,讓火花燒出他想要的線條,這是他的創意;
要用什麼樣的線條、什麼樣的色彩來讓作品表達出他想傳達的意念,這是他的信仰;
到不同的地方展覽,會以當地為主題進行創作,這是他的情感。


請原諒我

不是因為沒圖沒真相
是因為我顧著跟隨著他作品中的餘味,而神遊得太遠了…
所以沒辦法告訴你這幅有什麼特色、那幅在描繪什麼意境;
哪幅駐留的人們最多、我又喜歡哪幅、不愛哪幅…

如果你願意的話,請在陳列照片的那個房間,多看幾眼牆上的說明
我只有這一個建議。


Tonight, with Cai Guo-Qiang, I was Hanging Out in the Museium



2 則留言:

  1. 流浪回台北的異鄉人2010年1月2日 上午9:58:00

    剛發現這裡,覺得你很有趣,社會需要更多能燃燒熱情的人...衷心祝福你!!

    回覆刪除
  2. re 異鄉人: 感謝您的肯定 我會繼續努力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