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6

莫內花園特展

















就在北美館爆發了(疑似)包庇廠商的醜聞之時,我取得了莫內花園特展門票兩張。

必需坦承,這個展並沒有在我心中勾起漣漪,所以也不打算「為賦新詞強說愁」。
或許是連續假日+展期將近,所以人多到靠北邊走讓人不耐也有關係。
總之,那幾幅黑壓壓的睡蓮就是沒辦法吸引我的注意力。

畫畫這件事,從一開始的塗鴉、到模仿,之後開始學習技巧、色彩…
等到可以畫得栩栩如生的時候,也才只是開始而已。
接下來才是真正進入「藝術」的殿堂,用「心」去畫畫。

我以為,印象派的作品本來就不用鑽研這一筆是花是草,那一灘是天是地;
而是如同繪畫者用心下筆一般地,用心去觀看這幅畫,並產生屬於自己的感受。
但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這個展覽並沒有讓我在畫作中找到什麼感受。
我的感受,卻來自參觀動線結束後,出口前那個房間的莫內生平記事。

其中有一段提到,莫內沒有被選上沙龍展,於是父母中斷了對他的經濟援助。
這讓人感受到,藝術工作者總是在這樣卑微的情境下被對待,
即使是在歷經文藝復興時期過後的法國,也還是得要麵包才吃得飽。

莫內的後半輩子也很... 戲劇化?
畫漫畫、從軍、不斷發生的經濟危機、兩任妻子與大兒子都比他早去世,還得了白內障...
但他也與伙伴創造了新的藝術手法,即所謂印象派,也獲得藝術界與國家的肯定。

說著藝術工作者在現實世界夾縫中求生存的為難之時,
或許就是在這樣的顛沛流離之中,才能激發出那來自靈魂深處的力量,
並留下雋永的作品。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