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4

12/25(1) 波茲坦 Potsdam

很精彩的一天!

 

從一早開始,九點就被曬醒了,原來是德國難得一見的大晴天!媽媽說,德國到了這個季節,就算沒有下雨,不是陰天,也很難見到晴朗的藍天;如同德國人形容:灰的!灰的!不過今天一掃前兩天的陰霾濕冷,一大早就送了個大太陽,我爬起來拍了幾張之後,又倒頭去睡。

 


今天預定的計畫是:去波茲坦(Potsdam)的荷蘭村、達根美廣場的聖誕市集。往波茲坦的路上,經過柏林西南方的一座「萬湖(Wannsee)」下來拍照。萬湖是個漂亮的湖區,由黑森林環繞著,當然現在的黑森林是一片枯枝。往波茲坦的路上左右也都是黑森林,西方則是今天賞臉的太陽公公臨走前大方的禮物:夕陽(柏林時間約下午三點)。

 

 


先來個歷史介紹。1989年德國統一以前,柏林被分成東西兩邊,西邊屬於盟軍的資本主義社會,東邊則屬於俄共的共產主義社群,兩邊由著名的柏林圍牆分隔著,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不過東西德卻不是順著柏林圍牆分開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整個柏林市都位於東德境內!照片中一張Glienicke Bridge就是波茲坦(Potsdam)與西柏林的分界處。教授說,當年那座橋是兩邊間諜交換的地方。

 


波茲坦裡頭有俄國村、荷蘭村、法國村等等不同國家風格建築的區域。17世紀,普魯士帝國的腓德列二世在這邊建立了著名的「無憂宮」(或稱忘憂宮,Scholoß Sanssouci)。除此之外,他也收留了信奉新教而被法國的天主教趕出來的法國人,並任用他們處理行政事務,但不準入室(當皇帝)。俄國人則是來協助發展波茲坦的「工人」,另外還有荷蘭人。當年的波茲坦到處充滿了濕地、沼澤,填海造地聞名的荷蘭人於是被聘請來開發這片土地。這些人們就在波茲坦有了屬於自己,並且充滿著該國風情、建築的社區。

 


荷蘭村(或荷蘭街,Holländisches Viertel),在十幾年前,已經是荒蕪一片,接近廢墟。在東西德統一後,由於其具備特殊的歷史、文化、建築意義,保存文化古蹟極有誠意的德國人就花了十幾年慢慢地將他還原。荷蘭村已經在最近幾年成為觀光景點,充滿荷蘭風味的街道、酒吧、市集成為觀光客來波茲坦的另一個寶藏。另外比較偏遠一些的俄國村則只是幾幢具有強烈俄國風的獨立建築做代表。

 

 

照片中有一張拍著紅老鷹火險標誌的圖,訴說著荷蘭村悠久的歷史。荷蘭村裡頭現在還有一些修復中的建築,以及尚未修復完成的門窗招牌;這些東西反而更有味道呢!

 

 

 


萬湖、波茲坦和希特勒、猶太人的歷史延伸閱讀:椰林風情精華區


1 則留言:

  1. 真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阿~以前老師交的歷史都忘光光不過自己走過一遍相信要忘也很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