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

Knowledge Café 淺談

11/28 ~ 11/30在倫敦有一場「資訊展」
Online Information Exhibition 2006


展覽很單純,除了上百間不同資訊及相關廠商攤位以外,
還有一大四小五個廳,每天超過三十場不同主題的研討會 (Seminar);
跟台灣的「資訊展大賣場」相比簡單許多。

由於我沒有明確的目標與身份,所以並沒有去逛廠商攤位,
而且絕大部分的公司我也都沒聽過 :P
所以只有每天選兩、三場研討會參加。
今天 (11/29) 早上去的第一場是和知識管理有關的,
主題與內容就不贅述,只對其中提到的一個 "solution" 說些廢話…


Knowledge Café
這是主講人曾經為數個組織建立的知識管理解決方案之一,
簡單說就是在一個比較不正式的空間,像是咖啡廳那樣,
聚集一些組織內的人員,由一位主導人掌控,
讓大家針對組織內或自己工作內容做一些討論。

最早知道這個 "Knowledge Café",印象所及應該是 IBM 所提出的。
以我的認知來說,它是一個非正式的空間。
所以才用 Café 這個字而不是 Conference Room (會議室)。
組成的成員也應該含括不同部門、階級。
而共同目標當然就是促進 "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共享);
讓組織成員腦袋裡的知識,可以散步到整個組織裡,進而解決問題!

研討會的後半段,主講人讓我們隨意與身邊的人討論前半段的演講內容,
有一點實際在現場呈現 Knowledge Café 的味道。
透過我和隔壁氣質英國女郎的討論,也激發了我對 Knowledge Café 的一些想法:

1. Culture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組織文化」。
其實只要有空間,任何公司都可以搞一個 Knowledge Café
可是有沒有人去參加?有沒有時間參加?參加後要做些什麼?
敝人無能,現在還沒有工作過,但從朋友口中可以知道
在台灣,有太多人工作內容太多、工作時間太長
以此,誰還有閒去喝什麼 Knowledge Café 呢?

今天只發問,並沒有提出相對應解決方案的想法。
我認為重點在於: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企業,都有不同的文化
同樣一個 Knowledge Café,必需配合其文化才不會事倍功半的依樣畫葫蘆!

2. Time
時間的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如同前面講到的,每個人都一堆事要做,
要如何分配才能橋出一段時間來跑 Knowledge Café 呢?
很顯然在用 Knowledge Café 玩知識管理前,必需先搞定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好敏感的字眼… damn!)

3. Environment
前面說過,我認為 Knowledge Café 應該建立在一個非正式的空間中。
員工平常在辦公桌前、會議室裡已經夠ㄍㄧㄥ了…
現在還要ㄍㄧㄥ到咖啡廳裡面,對他們來說大概只是老闆的另一項惡搞吧!?
壓力可以激發潛能,但我相信輕鬆的氣氛更能擦撞出靈感的火花!
此時空間內的硬體設施,以及召集人 (主導人) 應該就是最重要的因子了吧。
其實我暗自卻又擔心,萬一太輕鬆最後天南地北地聊起八卦來就沒效了!
(是沒"效",不是沒"救")

研討會中,有人提出 Virtue Environment 的問題。
也就是透過網路、科技虛擬一個 Knowledge Café
主講人和我的心意一致:不太可行!
他認為如果透過一個虛擬環境,除非討論主題相當引起人家興趣,
否則相當難把人們的焦點聚集在一起。
我想這就像是大家幾乎都經驗過的
『從來就討論不出什麼的 MSN 聊天室』一樣吧!

我則強調「面對面」。
人是一種感情的動物,不管在做什麼事情、討論什麼議題,
講電話、MSN,甚至視訊對談,都比不上面對面的那種感覺。



--
當以上問題都解決之後,其實才是 Knowledge Café 的開始。
討論的主題是什麼?透過什麼樣的互動取得彼此的回饋 (feedback)?
如何紀錄經過? 怎麼評估它的效用與價值?
怎麼讓老闆支持它繼續營業? 如何使員工不斷進去灌溉?

這些東西,都和知識管理本身一樣,有太多可以探討的議題了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主講人一開始第一句話就說:

Knowledge Management is a bullshit issue !



--
主題:How to actively foster a KM culture within your organization?
主講人:David Gurteen, Gurteen Knowledge (原來是創辦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