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88風災台東災區復原志工 - 楔子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have
to participate in a greatly meaningful activity
with a group of totally unknown people?
I've got one.



8/15號,透過噗浪與 PTT Emergency,我得知了這個訊息
就在前一天而已,我在《面對無情的災難,我們可以做什麼?》這篇,文中傳達了我的意志:
不想去有一堆媒體政客閒人進出的傷亡慘重災區;工作期間也想在會與上班族志工強碰的週末。
這個工作幾乎是最適合的,雖然一星期的長度還是著實讓我猶豫了一下…
不過回頭想過,這輩子我能有幾次機會如此付出?

一開始當然先查詢活動發起團體: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雖然資訊很少但可以確定它是真的。
除此之外,由於號召的文章中描述很模糊,我在報名前也去信詢問了幾個問題:
1. 主要工作地點。是否集中在太麻里鄉?
2. 主要工作內容。即網頁所提的救災復原工作,是以清理為主嗎?或是搬運物資?
3. 一週的時間當中,除了農產品協銷日以外,是否有規劃工作進度?或是視現場需要分派任務?
4. 是否有與其他團體聯繫合作?(避免妨礙專業救災/重建工作)
5. 個人需準備的東西。清理工具相信當地會有準備,
是否需自備手套雨鞋雨衣等個人防護配備?
6. 看過報名表格內容了,但還是確認一下:
在重建區當地的交通與三餐是否會提供?
7. 我會從台北下去,若人數夠多是否可集中申請台鐵免費搭乘?(
因為人數的掌握在貴單位)
雖然到報名截止前還是沒收到回應,但我還是報名參加了。
事後知道,其實他們那時也是很多狀況都還不清楚。

雖然對廢話連篇的我來說很難,但要我用短短幾句話來描述這個活動,我會這麼說:
我們的主要目的為協助災後重建,但由於台東地區對這種志工救災機制並不熟稔,
所以我們另外也需要協助志工募集的工作,甚至設立一個志工招募站 (if possible)。

如同我在《面對無情的災難,我們可以做什麼?》裡面提過的921賑災經驗,
到底有哪些地區、多少人、需要什麼物資、數量多少?或需要多少人力?做什麼?
而我們手邊又有哪些物資?數量多少?有沒有車輛人力可以幫忙派送人力與物資?
這些資訊該跟誰接洽?該由誰主導?是否有權責問題?是否有時間急迫性?
這些問題也存在於我們這次的工作當中。

事實上整個志工活動有很多個面向可以分享和討論。
除了這篇楔子以外,至少還會有工作紀事救災雜記我們做了什麼等三篇。
在這邊預告,這幾篇最晚在國慶日前會完成,其實它已經拖夠久的了…
(11/1 13:50 補充自婊:阿是要在哪一國的國慶日前完成啊…)
(11/1 23:32 補充《我們做了什麼》)

而且把這些給寫出來,對我來說是一種責任。
完成的會陸續在此放上連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