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面對無情的災難,我們可以做什麼?

不管是醮媒體、罵政府、疼惜災民,或是送上前線第一手資訊。
現在在網路上,或媒體、政客做的比我還多還詳盡/多餘,所以不是我這篇想說的。
對我們這些幸福的未受災人來說,不外乎就是三種人:

一種天天看新聞報紙然後天天難過
一種不管看不看新聞報紙都沒感覺
一種在難過之餘想著自己能做什麼
這篇是寫給第三種人的,對於我們這種人,我認為起碼還有下面這幾項可做:
捐錢、捐血、捐物資、當義工,與祈禱。


捐錢

救災時的人力物力機具油耗乃至於災民和救災人員的飲食,都需要金錢。
災後重建更是需要龐大的金額才能還給災民一個家,以及 (若還有人想得到的話)
對災區規劃長期的復原/保育計畫。

這些事務多半是我們小老百姓無法直接參與的,所以我們捐錢。
可是要捐到哪兒去?這個問題我也納悶了好一陣子,我在這一噗裡面的結論是:
看來還是紅十字會跟世界展望會比較可信一點;慈濟已經被我ban掉了,
各電視台更不用說,我才不敢把錢送給嗜血的媒體呢
其實也不需要太過緊張,如同下面新聞所說: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指出,民眾選擇捐款機構,有幾項可以判斷的依據:一是確認該機構有無內政部核准通過的勸募文號;二是捐款機構皆應開立捐款收據;三是可上內政部社會司網站,有立案的機構皆會登錄在網站上;四是可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都是民眾捐款時可以判斷的標準。

古允文更坦言,比起政府,他會傾向把善款捐給
民間知名的慈善團體,「這類有公信力的機構,募捐機制也很可靠。」台灣公益自律聯盟也表示,由於政府機關撥款運用得通過層層關卡,效率不及民間團體即時,「所以有不少民眾寧願捐給民間團體。」



附上這個連結,上面有各個捐款的管道可以參考。
最後,若災後大家還有餘力與記憶的,就一起尋找管道監督這些錢有沒有被正確的使用吧!




捐血

受災民眾如其多,除了不幸罹難的,還有數不盡的傷者。
醫救的過程中難免都會需要輸血,這時捐血就成了另一個重要的資助來源。
捐血不難,只要自己的身體狀況在許可範圍內,捲起衣袖等著被扎捐出熱血就好了!
不過捐血也有要注意的事項,就是「血液的生命週期」,另一則報導指出:
台北市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世利呼籲,「不要再來了!」因為血液有生命週期,無法久放,大家若擠在同一時間捐血,反而會過多而浪費。

陳世利說,目前台北每一處捐血站都大排長龍,但血液有生命週期,如血小板是5天,而全血是42天。他表示,若醫院需要100袋血,而供血量有200袋,多出的100袋只要過期就無法使用。尤其民眾捐一次血要休息2個月,大家都擠在同一時間捐,反而是浪費。



如果你/妳打算去捐血,或許也願意響應一下這個熱血牆的活動。(注意有自動播放音樂)
它是由朱學恒等所發起的,藉由捐血人的圖片與文字,鼓勵更多人捐出他們的熱血。
還有還有,捐血也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還有好吃的小餅乾跟飲料唷 ^_^y




捐物資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先看一下《第二次前往旗山 究竟發生了麼事》(part1, part2, part3, part4)
簡單說就是一位親入旗山捐贈物資的義工所看到的現象:一堆一堆沒人搭理的物資山。
旗山的物資山沒兩天就在新聞中被提出來了,縣政府也說物資夠了。

不過隱藏在背後,更大的問題是:什麼才是災民們,或救災時需要的物資?
大家多少都會設想一下災民的狀況,知道他們家都沒了,吃的穿的喝的用的可能都需要。
不過同時間也應該要設想一下災區的狀況,有些東西是沒想到的,有些則是想到了卻無用。

沖泡食物:
泡麵是充飢最快最有效的食物,奶粉則是小北鼻不可或缺的營養。
可是在可能連水電都很奢侈的災區或「難民營」,是否連熱水可能都不可多得?
泡麵就甭說了,奶粉則最好是可以冷水沖泡的為佳!

鮮食/熟食:
物資運送需要時間,而且多半會批次處理,先集中陳列,再分送至各災區與災民集中處。
這些食物在送到災民手中之前,尤其在盛暑的烈日與大雨之下,很快就會壞掉。

尿布/衛生棉:
災民之中最需要被照顧到的當然就是老人跟小孩,所以尿布也是… 套句前面那篇網誌的說法,
是加分的物資。同時女生們每個月要報到一次的好朋友,也不會因為救災復原的工作而告假。

電池/手電筒:
在沒水沒電的環境中,入夜之後總是最難熬的。
一絲光線除了可以照明以外,也可以給人安定的感覺。

水/乾糧/罐頭食物:
任何不需要加水加熱即可食用的食品,都具有即戰力。
而飲用水當然也是永遠都不會嫌多的救災物資!

清潔/消毒用品:
不管是清理家園或是清理暫時的棲身之所 (難民營),除了水以外清潔消毒用品也很重要。
災區不但充斥污泥瓦礫,還有屍體。尤其在潮濕的夏天,病毒病菌更容易在這種環境滋生,
所以清潔是很重要的事情,沒有人希望終於被救出來了,結果病死在外頭吧。

藥品:
重要性同消毒用品,災區的醫療資源也是極度缺乏,任何簡單的藥品都可以幫助到災民。
例如急救箱、防蚊液、繃帶、止痛藥、腸胃藥… 那怕是一瓶小護士也幫得上忙。

柴油:
我們總是在加油站喊著:九五加滿。但實際上有很多很多東西是靠柴油在當燃媒能源的!
當過兵的最熟悉的可能是除草機,而災區吃柴油的則是各種挖掘機具、推土/挖土機。

『當作自己要去深山中露營,但是沒有負載重量的限制,也就是要帶啥要帶多少都可以』
用這種思維去想,或許可以更貼近一點災民,從而提供他真正需要的物資。
這樣子,捐出去才有意義! (這邊也有捐贈物資的建議列表)


當義工

那麼多的救援物資需要人搬上車、載去災區,卸貨與分發,才到得了災民手中;
災區的救援需要人挖開層層污泥、搬開土石大樹與一磚一瓦,才有一絲希望救人;
而災區的重建更需要人來清理、打掃、把不要的搬走,把需要的般進去。
這些工作除了籌畫與機工具以外,更需要很多很多的人力!
那怕只是搭個捷運去幫忙搬運物資上車,也是一種貢獻!

921的時候,我與一個這禮拜剛當爸爸的朋友,在電視上看到徵求義工幫忙搬物資上車,
我們兩個就衝去了,不過到的時候已經搬完。這時他們在找志工跟車南下卸貨,
我和朋友對看一眼之後就上車了。首先到台中大里的物資集散中心卸貨,時間約凌晨。
那一箱一箱好像永遠搬不完的,最重的礦泉水,我們搬得很爽快。

接著我們繼續跟著尚有部分物資的 (高速公路道路救援) 車輛往上駛進新社鄉。
這時天空已露魚肚白,隨著太陽升起,路上的龜裂痕跡與路旁的斷垣殘壁越顯清晰。
我們一路開進幾乎只剩一半的新社國小陳放物資,這時卻同時遭遇兩件事:
如難民般貪婪地要求著物資的,那些受創較為輕微的居民,
以及聽到更深山中還有更多受困無法離開的居民的消息。

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於捐贈物資這件事,其實是有點感冒的。
但我仍然會鼓勵有能力的人去當義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是這麼回事!

(8/16 補充兩個義工相關資訊的網站,今天中午準備去太麻里協助災區復原!)
http://lingtelli.com/savetaiwan
http://pttemergency.pixnet.net


圖片來源


祈禱

當我們能做的事情都做了,剩下唯一的就是祈禱了。
不管你是信耶穌還是信佛祖,燒紙錢還是跪阿拉,用你的信念去祈求…
死去的能安息離開
受傷的能早日康復
受困的能順利救出
失所的能重建家園


無情的風雨能稍歇
毒辣的烈日能稍緩
無能的官員能清醒
無聊的政客能閉嘴
如果你相信大樂透得主所相信的那本《秘密》,就把所有善念拿來祈求吧!
如果你相信你相信的神能帶來慈悲與寬恕,就把所有信念拿來祈求吧!
就算你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心安一些,也一樣祈求吧!
當做相信冥冥之中會有股力量幫助大家那樣地去祈求吧!
即使你和我一樣是個無神論者。




最後,別忘了我們所擁有的,最珍貴的資產之一:希望


圖片來源

5 則留言:

  1. 我阿嬤已經被慈濟吸收了,身體一堆毛病,上次騎車騎到一半暈倒,結果勒?現在照樣跑出去作回收,講都講不聽勸也勸不動。聽說你要去花蓮幫忙阿,順便幫我看看我們學校。

    回覆刪除
  2. 物資真的是送到"受難"的災民"手中"嗎?
    人力真的是"助力"而非"阻力"嗎?
    當然遠比我在這嘴炮強太多啦。
    但是...站好自已的工作崗位,想辦法提供最專業也最善長的幫助,也許是目前能做到的吧。
    天祐台灣..

    回覆刪除
  3. 請為救災行動及災後重建代禱
    在這艱難的時刻,讓我們以禱告支持災民、救援行動及領袖國家:

    為災民及救災人員禱告
    1.經過這場劇變,許多人失去了親人、財產及家園,內心充滿傷痛、驚恐、焦慮、害怕和憤怒等複雜的情緒,求主垂聽我們的代求,帶來屬天的安慰、安穩、醫治及盼望。
    2.為協助救災的國軍官兵、警消人員代禱,求主不但保護他們的身體平安健康,也保守他們的心靈不受驚嚇或黑暗權勢的沾染,願耶和華以慈愛信實的盾牌四面環繞他們。

    為救災工作禱告
    1.求主調度萬有,能快速開通災區山路、修復道路橋樑等交通要道,以便進入失聯村莊,使民生物資等能送達災區,災民及病患也能順利救出。
    2.求主使各救災中心的資訊整合,救災的任務能準確執行;也保守救援物資不會遭私人侵佔變賣,捐款也不會遭挪用、都用在真正需要的刀口上。
    3.求主協助各類的搶修工作,使水、電、通訊等都能迅速恢復供應。

    為馬總統及整個行政團隊禱告
    1.求主使馬總統、行政院劉院長及相關部門首長站對位置,在各個職份上能發揮應有的作用,主動積極、機警應變、統合全國,並妥善運用國際援助。
    2.為災後重建、防災機制、土地復育、治水工程、國土規劃等重大議題,求主賜馬總統及行政團隊「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2),力求解決根源性問題,不再枉然看守建造。求主恩待台灣朝對的方向發展,讓我們從傷痛中再次站立、全新開展。

    回覆刪除
  4. @嗆喵:
    我是到花蓮集合,災區復原的工作會在太麻里

    @yenyu:
    God Bless !

    @superdabin:
    師姐的心念,我感受到了!

    回覆刪除
  5. 大推!!

    台灣需要多點像你一樣的有心也有行動力的人!!

    P.s 話說那本"秘密",似乎還躺在某人房間。你看完了嗎?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