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觀霧 2009 (Day 1, 1st August)



2009年8月1日,我再次重遊觀霧。

當年搭著人家的車,東西南北都不知道就這麼晃著晃著上山了。
這回一樣搭人家的,不過跟司機小黑比較熟,2004年那趟他也有去,
所以對走過的路線會稍微討論一下。也因此我將路線給重現在地圖上。


路線

上山處在新竹縣竹東鎮,台68線東端盡頭與竹東榮民醫院附近。
往南轉進122縣道後約莫十公里即開始上山,下圖起點是上山前的最後一個加油站
順著縣道一直走,會來到桃山隧道-蠻荒與文明的交會之處。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8.01觀霧行上山路線

這邊說的是「軟禁與自由的分界點」,因為張學良曾被軟禁在桃山,而這隧道便是「獄門」。
桃山隧道目前正在進行拓寬工程,隧道內幾乎沒有燈光,而且道路極為崎嶇不平。
出隧道後的路況並沒有好轉,一路直到土場只有每況愈下 (見觀霧 2004) 與更多的彎道。
所以我說桃山隧道是「蠻荒與文明的交會之處」。

桃山派出所

過了桃山,122縣道走到底就是土場,中間會經過桃山派出所,它是目前辦理入山證的地方。
不知道為什麼,警察杯杯很大方地說:不用辦! (因為週末上山的人多懶得一個個辦嗎 o_O?)
離開土場便直接轉進「大鹿林道」;到這兒,離觀霧還有約莫一半的路程。
至於土場的慘狀,在《觀霧 2004》已經描述過了。

會突然想要描述上山的這段路,除了風災有感,還想到了:要看山上的美景,
當然得先費一番功夫,『過程也很重要』!順便還可以感恩辛苦的司機!
上山之後第一站是在雪霸休閒農場午餐,然後走了雲霧步道觀霧瀑布步道後,
下山到白蘭部落的白蘭山莊去 check in。

碎石路與山景


雪霸休閒農場

大鹿林道一路向上,大概還要再開個20公里,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才會到雪霸休閒農場
它是一個有餐廳、咖啡廳、住宿、觀景台與休閒步道的「山莊」。
餐廳與咖啡廳外有著非常好的景色;若不是客滿了,這兒是個很理想的住宿之處。

 
一樓是雲海餐廳,二樓是露天咖啡廳

這一路上山天氣都很好,甚至有點熱,看上圖我都帶了墨鏡還這副快瞎了的鬼樣就知道。
午餐就在一樓的雲海餐廳吃中式 buffet,說實話並沒有很美味,而且一個人要 250。
不過山上嘛,能吃的地方就這些囉,還好觀霧不愧為觀霧,相當的名符其實。
我們一吃完飯出來就感到空氣似乎涼快許多,不一會兒整個山莊就幾乎籠罩在霧中了!

 


觀霧 / 雲霧步道

雪霸休閒農場要從大鹿林道的第21.5公里處的岔路左轉再上500公尺,
離開農場切回大鹿林道後,再開約 20 分鐘就是觀霧了,這兒算是個休息站。
除了停車場,還有遊客中心與觀霧派出所,以及管理站、警察小隊等機構。
而我們下一站便是在遊客中心後方的「雲霧步道」。

雲霧(Yulun)步道:全長848公尺,是自然路面與防腐材木棧道連結的環形步道,也是眺望觀霧山景,感受雲霧輕嵐的最佳景點,步道入口在觀霧遊客中心旁,可以連結觀霧山莊,來回大約1小時。
 

剛上山吃飽,所以我們先挑了一個簡單的來走。
不知道哪兒來的旅遊資訊說,雲霧步道的「好走指數」是四顆星 (★★★★)!
整個步道都是用木頭築成的,像是棧道一般;共有三個觀景台,後兩個在制高點上。
上去前整個觀霧地區就已經開始瀰漫雲霧了,所以這雲霧步道還真是走在雲霧之中:D

 

步道後段的視野很遼闊,還看得到直昇機停機坪呢!
每次走森林步道,我總愛一馬當先,這條拿來暖身用的當然也是走得輕鬆自在。
可是下坡的時候卻發現膝蓋在痛!等回到平地後連走路時大腿都有點要抽筋的樣子 ~"~

回到遊客中心,便直接往下一站「觀霧瀑布步道」去。
這個週末山上人很多,遊客中心周邊的停車場都是滿的,甚至要停到馬路上去!
只開了五分鐘便抵達的下個步道情況好一點,還讓我們兩台車都有位置停。


觀霧瀑布步道

那個不知來源的資料指出,此步道好走指數為兩顆星 (★★)。
如下面的介紹,這個步道全長 1,500 公尺,不算太長,可是…
他是一路向下的下坡;下坡當然好走,不過它不是一個環狀步道,
也就是說,走下去是還要再爬上來的!
全長1.5公里,沿途都是下坡路,來回約2小時。步道前段為柳杉、台灣杉的造林地,步行約800公尺後,便進入林相蓊鬱蒼翠的天然闊葉林,在台灣赤楊、單刺栲、木荷的林蔭下,四周不時傳來青背山雀、冠羽畫眉與樹鵲的鳴叫聲,讓人忘卻都市的喧囂,大約40分鐘的路程後,觀霧瀑布從陡峭險峻的石壁頃瀉而下,銀絲涓涓,令人心曠神怡。
 

這時的天氣與我們在雲霧步道時一樣,也是雲霧密佈。
走在森林之中,真的有種輕飄飄地、穿梭在樹林與雲霧之間的感覺,我非常享受這個景色!
由於海拔一路向下,雖然我們很愜意地走走停停亂拍照,也是不一會兒陽光就出現了。
忽然之間換成另一個大太陽從樹蔭 之中射下來的景象,也是另一種美。

 

雖然是下坡,但走著走著隨著逐漸增強的陽光,也開始流汗了。
越走樹林就越稀疏,似乎已經穿過那片林子來到山的另一邊,時間大概過了40分鐘。
此時突然一個轉彎,看到遼闊的景致,以及腳下那段比前面都更為陡峭的山路!
上面兩個影子的主人我跟阿肥此時已經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先衝下去再說!

 

這時看到一個涼亭,阿肥率先下去,我從上頭就上面照片這角度看下去,
直覺似乎路到這裡已經是盡頭了,於是先問阿肥:下面還有沒有路?
等我走進涼亭以後才驚覺,原來在這個角度下整條瀑布剛好被涼亭給擋住了!
而再上去一點兒的時候我眼中只有涼亭,根本沒注意到後面山壁上的瀑布 XD

 

待其他伙伴下來,稍作休息並來個合照之後,不願面對的真相還是得面對-上山!
這時的我,一股衝勁不知怎地格外強烈,除了給自己和大家打氣鼓勵之外,
雖然剛剛下山時就在靠北說等回兒上去一定得休息,卻悄悄在心底對自己說:
這趟上去我不會停下來的!

步道入口處的標示指出這 1,500 公尺,下去是 40 分鐘,上來則要60分鐘。
開始的 10 分鐘不到,我就已經讓伙伴們完全看不到我的車尾燈了!
一路上完全沒有停下腳步的我,最後花了 30 分鐘整回到步道入口!
這期間只有調節呼吸,除了大口喘氣以外就是看著腳下的路一步步前進。

前面 500 公尺最陡的部分走到我幾乎想放棄,而後面的路段則是已經接近無意識狀態了XD
說來其實滿白爛的,好好地跟朋友們慢慢走不是很舒服嗎,幹嘛這樣搞自己?!
不過,這樣一路衝上去真的好爽啊! 而這時我們已經走了近五公里山路了!


白蘭山莊

白蘭部落位於土場西北方的產業道路山上,由於地勢較高,並未受到當年風災影響。
另一方面,白蘭也是一個要拐好幾個彎,並不那麼好找的地方。(再次感謝司機小黑 XD)
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天快黑的時候才抵達今晚的棲身之處:白蘭山莊

 

山上不是一個很好覓食的地方,所以我們直接請民宿開合菜,八菜一湯 2,500 元。
在邊趕蚊子邊吃不知幾時煮好早就涼掉的菜的情況下,這一桌飯菜大家並沒有吃得盡興。
不過沒關係!我們早就準備好宵夜的傢伙了!

瓦斯爐一套、大鐵鍋兩只、五木拉麵一包、康寶濃湯兩包、玉米罐頭三瓶 & 維力炸醬一罐!
其實原本是要我弄在英國常自己煮來吃的乾拌麵的,但要準備的調味料、食材不少,
小黑採買時正好瞧見維力炸醬… 就決定是你了!一樣是我主廚,負責開爐煮麵。
後面的湯則交給其他同伴們搞定。



冰雪聰明如我連洗碗精跟菜瓜布都帶來了!雖然有好心的美女幫忙洗碗…
還是逃不過那可能得陪伴我一生的收菜尾角色… 就是吃!吃!吃!
最後在綜藝節目、抬腿、與敷臉 (ladies only) 等各種活動結束後,
大家陸陸續續地躺平,而我又再次扮演熄燈手的角色…

晚安!觀霧!



是說這趟我又當財務長收公費了 (哪來那麼多身份!)

3 則留言:

  1. 還好…颱風不是上週到…
    其實往白蘭山莊的那條路都是憑感覺,上山時有看到路標,所以下山才知道往哪邊走,而且不管是電子地圖還是一般地圖,都很難知道那段路要怎麼上去,一旦錯過就ooxx了,哈~

    回覆刪除
  2. 台灣是個世界難得的好地方
    可惜不是大部分台灣人都知道唉

    回覆刪除
  3. Re Alan:
    辛苦了!司機!

    Re fabia:
    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