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觀霧 2009 (Day 2, 2nd August)

我們住的小木屋一共有三張雙人床,本來應該是剛剛好我們四男二女睡的。
考慮到有人睡覺習慣不好會搶棉被,所以變成很詭異的… 有兩個人各蓋一條棉被睡一張床。
然後我自己睡一張床,小黑則睡在沙發床上--我們都沒蓋棉被!
本來想說山上的小木屋沒空調,晚上頂多稍涼應不至於冷…
結果證明事情不是像我這種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XD



但起來看見從小木屋門外射進來的刺眼陽光,還是覺得很舒服!
早安‧晨之美!這時不是一首歌,而是早上在觀霧醒來的心情。
民宿提供的口味一般的清粥小菜,是我們的早餐;沒有停留太久便出發了!



上來白蘭部落時是看著路標走的,所以下山司機格外注意怕走錯路;
還好路上有一面檔土牆畫著觀霧這一帶簡單的路線圖。
當然下山也要來畫一份路線圖,今天的行程是:
白蘭山莊→檜山巨木群步道→雪霸休閒農場→竹東加油站→清華夜市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8.02觀霧行下山路線


檜山巨木群步道



這是第二次來這個步道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是雲霧瀰漫的冬天。

長約2.8公里,來回需4小時,步道坡度平緩起伏不大,適合全家出遊,步道沿線除造林地外,其餘為天然針闊葉混合林,林下環境陰溼,可見黃花鳳仙花、棣慕華鳳仙花等稀有植物,植物的多樣性增添了景觀的生動性,也提供動物良好環境的棲息地,其中鳥類資源更是其中翹楚,漫步於松林小徑,松濤、鳥語伴隨著你共同去拜訪千年歲數的檜木巨木群。
雲霧步道是一個有制高點與觀景台、多為人工鋪設,長度偏短的步道;
觀霧瀑布步道相對較原始,以森林與瀑布為主,是個直下直上的陡坡,長度中等;
檜山巨木群步道則築於山壁旁,步道雖長但相對平緩,有非常寬闊的視野。
那個不知名的資訊來源也給了相當中肯的好走指數:三顆星 (★★★)。

 

不過,如果以為雖然長了點但沒有起伏就可以走得輕鬆自在,那就錯了。
步道名為巨木群步道,自然是一定有神木可看… 但是!全部走完只能看到「一號巨木」而已!
也就是說,整個 2,800 公尺長的步道要先走完,才開始有巨木可以看!

下面左圖紅色圈圈即為總數五棵的巨木群所在位置,而入口,在黃色路線的最右端。
右圖則示意了巨木群的位置圖,五棵巨木全部走完大概要花 45分鐘至一小時,
而且巨木與巨木之間的步道幾乎都是陡峭的階梯!

 

我們因為時間的考量,最後只走完 2,800公尺的步道,向一號巨木致上敬意便折返。
不過,這並無損前面這段路上美好的風景,我們仍然是輕鬆自在地慢慢走完它。
能夠如此輕鬆,除了它並沒有劇烈起伏外,也因為絕大部分時間都走在樹蔭之中。
下面這座僅一人寬,最多負載六人的吊橋是新搭的,遊客可選擇走吊橋或是另一條路;
2004年來的時候還沒有它呢。

 
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頭頂則有樹蔭遮蔽     新建的「景觀吊橋」

這段路,時而走在林蔭之下,時而沐浴在陽光之中,伴隨的則是不斷有各種風貌的步道。
有時要走過頁岩堆砌成的便橋,有時可以坐在木凳上欣賞山巒景色;看到右圖的五指山了嗎?

  

十點半開始走,等走完步道抵達一號神木的時候,已經是十二點了。
雖說我們走得很悠哉,但還是比告示牌上預估的 107 分鐘快:P
礙於時間考量我們還是決定在這邊折返。但實在心有不甘,所以多待了一會兒拍照。

  

當初冬天來的時候,許多步道的路段上都佈滿了掉落的針葉,彷彿是針葉鋪成的褐色走廊;
而這次來,耀眼的陽光灑在土黃色的步道上,這是太陽公公賞賜的金色走廊!
或許在劇寒的氣候中,零度以下的溫度,會讓整條路會成為結霜的銀色走廊?
還沒離開,我就期待著再下次的來訪了。


雪霸休閒農場

山上覓食究竟不是件容易事,儘管百般不想再去吃他的buffet,我們還是回來雪霸農場了。
幸好!二樓的咖啡廳也有提供貝果、鬆餅、比薩等食物,我們便決定來個西式午餐了!
坐在二樓陽台,旁邊有山巒美景相伴,雖然在近 30 度的氣溫之下,也還算舒暢。
(這個時候我們還沒有注意到,海拔兩千公尺的山上怎麼還會這麼熱這件事)



每個人點一到兩樣輕食加上飲料,六個人也是吃了近 1,500 元,和樓下的 buffet 差不多價錢。
我覺得除了沒辦法吃到飽以外,風景、氣氛、食物品質都比樓下的雲海餐廳優秀多了!
而「藍莓」似乎是這兒的特產,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弄成跟藍莓有關的:
枝仔冰、貝果、鬆餅、飲料、棉花糖…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啊! (幸好沒有藍莓口味比薩)

其實我們原本還排了一個在農場后山的健行,也是屬於輕鬆好走的步道。
不過為了避免摸黑下山,我們還是在農場多休息了一會兒便直接下山;
另一方面,這三條步道也讓我們結結實實地爬了十公里啊!有人已經吃不消了呢 XD




晚餐-清華夜市

下山自然又是另一個五十公里,費時兩個多小時的路程;司機真的很辛苦啊!
尤其是中間土場、桃山那幾段崎嶇不平、尚未整頓完的山道格外難開。
不過就算一路晃啊晃,我還是可以睡得很爽快!

依照原先的計畫,我們決定到新竹市去吃大名鼎鼎 (?) 的清華夜市。
忘了什麼時候了我也曾去過一次,印象就是:沒什麼東西可吃啊!
好啦我不重吃,不過爬了兩天山又累又熱,我早就已經知道不會有什麼胃口了。
時間到了總是要餵食的嘛,就還是去囉!

用打字的都很快,跳一下就來到光復路上了,這邊廂我們看到的是建功路口的天橋!
喔?上面有時鐘跟溫度計,讓我們來看一下… 什麼!38度!?!?!?!?
有沒有搞錯都六點了太陽都快下山了還 38度,「這溫度計一定不準」我說。
但極度悶熱的氣溫卻還是讓我心底還是有點懷疑。

大夥兒們其實也都不太餓,也都跟我一樣又熱又累吧,所以我們決定先吃冰!
等到進了綿綿冰的店裡,看見電視新聞播報著:新竹創下第五高溫紀錄!
我這才相信天橋上的溫度是真的!結果,當然也是沒吃什麼東西就閃人了。

最後放上我最愛的觀霧-霧中的觀霧,作為結尾。
我一定要再去一次!



3 則留言:

  1. 哈~ lucky寫的真超讚的耶~ 還有偷偷告訴泥~ 那個好走指數是小君君我查詢各方神聖post的資料分析過後發明的啦~ 呵~ 想說這樣大家比較有感覺說~ 也比較不會一聽到要走步道就嚇到啦(我沒有指名素誰唷,哈哈)

    回覆刪除
  2. 這麼輕鬆就把我那些難開的路段跳過啦~
    下次換你開:p
    希望這次颱風沒造成當地的大災難…卍~

    回覆刪除
  3. Re 封君:
    非常中肯的分析啊 XD

    Re Alan:
    因為我在睡覺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