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從電影看台北

一頁台北



導演:陳駿霖
主演:郭采潔
   姚淳耀

資料來源:Yahoo奇摩電影

Lag了很久,終於找來看了。回想起這部片,當初小亮極力跟我推薦,可我就是很懶得去看,到人家都租片子回去看第二遍了我終於也很巧合地找到了。電影看完,覺得比想像中來得有趣跟好笑,第二個心得就是:這些傢伙怎麼都這麼不會講話啊!全片最會講話的就是高凌風跟賓館老闆娘!(QK啊?撒罷!阿哪若要過暝被罷!) 重點是男主角也太不會講話了吧,女生幫你找課程表就算了,還一路陪你追流氓躲警察進賓館搞到天都亮了,連個謝謝也沒說一句 (怒)!

不過平心而論,如果不是(男主角)小凱這麼木訥的話,劇情也沒辦法演變成那麼好笑。但要說好笑,基永才是一百分,他根本就該領本齣最好笑獎!流氓要幹成這樣我看他還不如去Gay圈混應該會比較有名堂 (無誤)。話說回來,要講木訥二字的話,高高應該是二轉的高級木柴!可惜,等他進去當兵以後就會變成高級廢柴。女主角、女配角們的表現就好多了,很自然也很可愛。至少,以後再有人提到「郭采潔」,我就可以把名字跟長相連結在一起了。

這是部很輕鬆的小品,可以抱著愉悅的心情去欣賞,看完後也一樣愉悅。只是此片並沒有帶給我很深刻的「台北印象」。超商、夜市、路邊攤、賓館,這些是全台灣都看得到的景象;而真的跟台北有關的,只是一些場景而已。譬如新光三越附近的天橋、金華國中和大安森林公園中間的新生南路,以及捷運站。不過如果我人還在英國看到這部片,應該會引起鄉愁就是。

除了愉悅,一頁台北還帶給我一種很輕鬆的感覺。不需要劇情交代得很清楚,也不用把不同動線切割得乾淨,就可以從男女主角眼神、表情與動作知道他們現在的心情。小凱在離開的車上那一抹靦腆的笑容,與 Sosie 最後忍不住笑了出來的那兩幕,都讓人也跟著揚起嘴角。

最後,音樂性則是本片稍嫌不足的地方。配樂的搭配都算中規中矩,但就是沒有一個讓人看完以後還能停留在腦海中的音符。最後大家一起跳舞的那一幕讓我想起了印度電影,比較起來中間主角們在躲警察時,與一群媽媽在公園中間跳舞那段可愛多了!說到音樂性,下面這部電影的音樂性就很棒。



第三十六個故事



導演:蕭雅全
主演:桂綸鎂
   林辰唏

資料來源:Yahoo奇摩電影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看桂綸美的作品,如果她拍的伯靈頓小熊廣告不算的話。什麼?《不能說的秘密》?我想大部分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為何沒看。她是個很有氣質的女生,不過在本片中我更喜歡另一位女主角些。什麼?她還有拍其他的廣告?對不起我沒在看電視。

不知是否與片名中就有「故事」二字有關,本片的故事性比起《一頁台北》的確是好多了。但卻讓我感覺過於夢幻,沒有一頁台北那麼真實。故事本身夢幻便罷,同樣是以台北為場景,第三十六個故事片中「台北的場景」,在我看來也一樣過於夢幻。台北的確是個很美麗的城市,但蕭雅全也拍得太美了一點,把片中人物換成洋人,我可能會以為它是在歐洲的哪個城市拍的!(民生社區真有哪摸美嗎?)

故事雖然夢幻,講的卻是我最鍾愛的「追夢」。一個開咖啡廳賺錢、一個環遊世界,最後兩人交換彼此的夢想繼續追逐,非常對我的胃口,也讓那個常怨嘆自己心中無夢的我感觸良多。「愛情」的描述,在本片倒是很淡,甚至比起一頁台北還要淡。不過有正妹看就好誰管她們情歸何處啊 XD。至於貫穿全片的核心:交換,當然是其中最有意思的。

你對交換的定義為何?拿一個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去交換另一個別人不需要的東西?還是拿一個自己也很重視的東西去交換一個更渴望得到的東西?在朵兒咖啡館,你肯定會對自己心中的「交換價值」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喔我說的當然是電影中的朵兒咖啡館,現實中那間本來就很紅了,電影演完應該座無虛席每個人都跟朝聖似地去跟風吧?我寧可找個週末早晨,穿著拖鞋帶本書去巷口的丹堤來客法式早餐。

朵兒畫的那三十六張圖,也是我很讚賞的部分。或許自己已經沒能力再重拾畫筆了,但每每看到有人能將藝術當成職業也好、興趣也好地發揮,並讓它充斥在自己生活當中,我就覺得那真是一個幸運的傢伙!咦?或許「重拾畫筆」這件事也可以當成是個我可以去追求的小小夢想?或許還是簡單聽個歌便罷。

《第三十六個故事》的音樂很棒,不管是配樂、主題曲,或是我最喜歡的這首:



台北依舊是充滿我最多心情與回憶的城市,在英國兩年最想念的就是這兒。
從這兩部電影我看到了不同的台北,還有更多,都還在我心裡,以及…
嘿,我現在就在這兒呢,我可以用雙眼去看更多的台北。


2 則留言:

  1. 一個不小心,那個女主角讓我想到: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XD

    王董

    回覆刪除
  2. 電影原聲帶很早就在我的車子裡聽過很多回.是一次誠品買書時附贈的.今天看你的文章,把影片找來看.

    很不錯的小品,適合這涼涼的氣,也想起上一個冬季,我也有個很好的築夢的過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