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魔法公主
















導演:宮崎駿
資料來源:Wikipedia


相較於其他宮崎駿的新舊作品,《魔法公主》相對血腥、兒童不宜了些。畢竟裡面爆頭、斷臂與流血的畫面在比例上不算少。可能是因為時代背景相近,或是片中所發生的人與自然之爭的畫面也非常貼近真實世界的緣故,導致儘管此片結局還算圓滿,看完後我心中卻悶悶的。

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除了一如往常融入在劇情中之外,也不斷地發現他與《風之谷》相似的畫面:

與《風之谷》(Naushika)一樣,魔法公主也以主角的名字為片名 (Princess Mononoke)。山獸神 (或麒麟獸) 療癒男主角阿席達卡的畫面,讓我想起了王蟲治療娜烏西嘉的那一幕;神豬群們衝向人類的畫面,就好像王蟲群們衝向風之谷一樣;而燒毀王蟲的巨神兵,則化身為室町時代的火藥與炸彈。而獸神的森林,也就像是縮小版的腐海一樣。或許是風之谷在我心中的地位太高了,所以才會有此聯想吧。但,其中想表達的人類的狂妄與自私是相同的。

 

魔法公主裡面那個賦予生與死兩種力量的山神構想跟造型都很棒。但人神之間的仇恨刻畫得太深,雖然是為了營造最後的大破壞,但不斷給人「難道自然與人類就沒有和平共處的可能嗎」的頹敗感。或許也正因為現實生活中這件事就是這麼的令人使不上力,才會在看到這種仇恨相對的畫面時,會格外不舒服吧。

最後一點小敗筆,就是達達拉城的那位領導人。她最後的從良(?)實在轉得太硬了,沒有特別觸動人心的「感化」或「覺悟」… 只是「喔,全毀了,那咱們好好生活吧」這樣。還是風之谷的庫夏娜比較有個性:P

 

未看先猜,今晚選擇《魔法公主》而非《借物少女艾莉媞》應該是個正確的決定?


PS. 本文原載於 2011/8/19 @facebook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