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7

義務是什麼?

我一直以,有個可以全心全意為了我付出的母親,而感到驕傲。

 

儘管我出國去留學,全部都是她幫我負擔,我也沒有因此感到自卑或是認為自己沒有用;相對的,我認為那是一種投資,在我人格發展、個人競爭力以及未來前途的投資。

不過一次一次地… 我被明槍,或是暗箭給刺傷,對自己都將近卅歲了還沒有工作經驗,唸書吃穿通通都靠家裡這點,感到有一片越來越大的烏雲籠罩在頭上,它叫自卑、叫幸福的孩子、叫米蟲、也叫做沒路用。

 

當然,我沒有那麼地妄自菲薄。可是最近卻為了『錢』這件事情,不斷地跟媽媽產生口角。after all,我所有的花費都是來自她,不管是站在經濟主導權的角色,還是一個精打細算的角色,媽媽都有權力決定我該怎麼花錢。

可是,我卻認為,既然妳已經願意,而且決定花這筆錢了,為什麼還要對我做出很多限制,或是提出很多我沒辦法接受的「建議」呢?然後讓我覺得,我是接受妳的資助、妳的幫忙、我是虧欠妳的、我去唸書是為了妳而做的。

讓我想起了一個朋友的例子。他家人認為,他的吃穿是靠他們家開的那間店而來的,所以他有義務去顧店、去幫忙看管這間提供他他吃穿的經濟來源!或許我還很幼稚吧… 但是我相當無法接受這一點。

 

窮嚷嚷歸窮嚷嚷,該做的事情還是會去完成。『如果沒有辦法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吧』,如果沒有辦法和媽媽溝通取得共識,就盡量順著她吧。或許會有不甘願、會有賭氣… 但是,

 

我還是以,有個可以全心全意為了我付出的母親,而感到驕傲。

10 則留言:

  1. 每個人的家庭環境情況本來就不同所以能得到家人的支援並無錯與對之分既然有了規劃就去做、去實踐人並不需以年紀來決定該做的事家家本來就有本難念的經加油嚕 p^o^q

    回覆刪除
  2. 1.所謂大鳥慢飛、大器晚成,所以你還要有耐心!2.將近卅歲?Lucky好像沒有我老喔!3.當兵也算是工作經驗吧!4.『朋友的例子...』嚇一跳,好像在講我!

    回覆刪除
  3. 忍不住想說         真好~~~~~~

    回覆刪除
  4. 也許很多人都有這樣的例子吧...供養我從小到大,不愁吃穿,無憂無慮的公司,現在到應該是我貢獻的時候,怎能說放手就放手,也許是被道德(內在&外在因素),被親情(內在&外在因素)所限制...而且,跟我一樣年紀的公司...老爸親手打出的天下,沒這麼容易能割捨...

    回覆刪除
  5. 今天有跟媽媽談過…彼此都比較釋懷了。不管有什麼想法,還是溝通才有用!謝謝大家:)(TO 鬼:我8班的啦)

    回覆刪除
  6. 啊(打擊)LCUKY是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8班的..................................

    回覆刪除
  7. 樓下的學長們在吵什麼丫?!我可是小你們一屆的學妹哦~哈   兩個老男人

    回覆刪除
  8. 丫髒在裝什麼老, 7班的又怎樣, 哼~還是忍不住想說....真好~~~~~

    回覆刪除
  9. 在怎麼美好的生活,總可以產生口角這個問題,每個人遲早都要面對~怎麼陶淵明可以很帥的說:不為五斗米折腰,到底誰罩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