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12/27 德勒斯登 Dresden (下)

…所以我就跟媽媽往教堂後方走去了。


 


教堂後方是一幢古色古香,看來也是巴洛克式的建築,不過她是一棟營業中的旅館喔!穿過幾條市街,我們來到了書中介紹到的「德勒斯登宮」。說是宮,其實只有看見一面牆,不過這面牆就有來頭了。它叫「君主出巡」,是由25,000餘片麥森磁磚拼貼而成的一幅壁畫,畫的是薩克森從1127~1873年歷代的君主。順著這面牆走出去,右側就是德勒斯登的主教堂。由於1697年奧古斯特王改信天主教(註),在新教(基督教)力量強盛的薩克森推廣不易,所以他親自建立了這做「宮廷御用」的天主教主教堂。左側才是德勒斯登宮的主體,看得到一座塔,依照書中介紹,是高110公尺,可望盡市區的「豪斯曼塔」。


 


我們沒有進去教堂,而是繼續往右邊走上一段階梯,好好享受了一下易北河的風光才進去主教堂避風。主教堂是歌德是建築,教堂內部很樸素,不過看到一個象徵耶穌誕生的雕塑作品:就是一個屋頂有天使在吹喇叭的馬廄!看的時候還不清楚這段故事,不曉得有沒有連「三王來朝」也給做進去。然後媽媽就在教堂坐下來休息,我則是繼續出去闖蕩!


 


從教堂側門出去,我往西北方走去。來到了茨溫格宮(Zwinger)賽柏歌劇院(Semperoper)前方的廣場。茨溫格宮,薩克森奧古斯特強王建造的宮殿,也是一個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雖然說是宮殿,不過原則上就是四面城牆圍起來,只是城牆內部還有很多博物館。四面城牆圍成的是一座大花園,現在到處都是博物館,有武器館、陶瓷館等等…。我沒時間去逛博物館,不過我倒是找到了一個可以通往二樓的樓梯,跑到樓上好好地眺望整座宮殿。


 


賽柏歌劇院則是19世紀的產物。一個世紀中兩次被大火燒毀,都給重建了起來,是很典雅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樣式建築。九月份才有演出,所以只能在外面看。個人認為雖然不大,但是真的是很漂亮的一幢建築。晃了將近一小時後,回去教堂找媽媽,我們又回到剛剛眺望易北河的平台。回來查書才知道,他叫「布呂爾露台(Brühlsche Terraße)」,有「歐洲陽台」之稱,一邊可以眺望易北河,另一邊則是一座博物館。書上雖然寫著那座博物館是「阿爾貝廷宮(Albertinum)」,我也的確看到跟書上一樣像是榨檸檬器似的屋頂,不過整棟樓就是看不見「Albertinum」這個字,倒是看見了「Museum Festung Dresden」的博物館名稱。


 


時間已經接近天黑了,我跟媽媽就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到旁邊的一間百貨公司裡去覓食,順便休息。跟上車時一樣,我和媽媽沒多久就睡死了,雖然在這之前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話說我們的車廂應該是255,可是整個255車廂卻封住了不能進去,我們只好去256找位置,還一直在擔心會被趕,還好我們坐在一個兩個兩個相對中間還有桌子的位置,對面一位和藹的德國媽媽告訴我們可以安心坐下來。然後一直到查票才曉得原來我們該坐的那節車廂暖氣壞了。雖然最後媽媽和教授覺得他們是為了節省暖氣,所以暗幹掉了一節車廂,不過我覺得只要順利坐到位置,倒是無所謂啦!


 


雖然整天頂著刺骨寒風在逛,可是德勒斯登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如果還有機會,我想要在溫暖一點的天氣再來一次,想要把一些博物館好好地瀏覽過!啊啊~想去的地方太多~錢跟時間卻太少~~


 


註:
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差異。天主教(Catholicism)比較早,信奉上帝、耶穌,及聖母瑪莉亞;天主教教堂內可見耶穌、瑪莉亞的畫像、雕刻,而且他們有「紅衣主教」。由馬丁路德革新的基督教(Christianity)則不相信耶穌是平白無故從瑪莉亞肚子迸出來的,所以只信奉上帝,教堂內絕對看不到耶穌及瑪莉亞的影子。(以上是教授提供的知識) 25號時提到,柏林有九成的教堂都是基督教。教授說他曾經問過德國朋友:「既然你們信基督教,那跟人家過什麼聖誕節呢!?」據說都是被支支吾吾地給帶了過去。我自己想這大概只是一種習俗而已吧,信不信耶穌反而沒那麼重要了!反正台灣人信觀音媽祖城隍爺還不也照過聖誕節!(不是行憲紀念日!)


 


不過台灣人,或是中國人,不會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而打起來就是了…


 


延伸閱讀:


聖誕節的由來 (有簡述「三王來朝」的由來)


德東五新邦

2 則留言:

  1. 就我的了解馬丁路德改革後的基督教應該是稱為新教(Protestantism)並非只信仰上帝,也是信仰耶穌基督的(所以當然慶祝聖誕節)在教堂中看不到耶穌和馬利亞的雕像是因為他們並不把馬利亞提升到聖人的地位而十字架上沒有耶穌是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並非停留在耶穌受難的時刻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