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9

新世界七大奇觀

回到前篇講的『新世界七大奇觀』,中選者則是跳出了地中海地區,
從中國的長城到南美秘魯的印加古城都有;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吧:


  • Chichén Itzá, Mexico
  • 800 AD,馬雅文明的遺跡之一,位於現今墨西哥。
    圖中是該地目前現存最大的金字塔:Kukulkan,或稱El Castillo。


  • Christ Redeemer, Brazil
  • 1931,38公尺高的耶穌基督雕像。
    位於巴西大城里約熱內盧 (Rio de Janeiro) 的Corcovado 山頂上。


  • The Great Wall, China
  • 中國的萬里長城,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


  • Machu Picchu, Peru
  • 1460-1470,位於秘魯的印加帝國遺址。
    馬丘比丘,亦被稱為「失落的城市」,是現今印加帝國遺跡最為人熟知的象徵。


  • Petra, Jordan
  • 9 B.C. - 40 A.D,位於約旦的古城佩特拉。
    據信為 Nabateanh 王國的首都;印第安那瓊斯系列電影也曾在這拍攝。


  • The Roman Colloseum, Italy
  • 70 - 82 AD,羅馬競技場,神鬼戰士 (Gladiator) 們昔日廝殺的戰場。
    也是義大利眾多知名古蹟的其中一處。


  • The Taj Mahal, India
  • 1630 AD,印度最著名的古蹟之一,
    背後有著動人故事的泰姬瑪哈陵。

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知道了原來「世界七大奇觀」也有新舊之分。
我的前一篇文章裡講的是舊的,包括泰姬瑪哈陵、吳哥窟在內則是新的。
新舊之分在下面延伸閱讀寫自新月春秋的文章中有提到,我就不再列出來了。

回到新‧世界七大奇觀,前篇新聞內容中當然也提到了它不具代表性、
缺乏公平性,以及容易灌票的各種負面評論;這些評論我也都同意。
不過『哪些古蹟可以算入世界七大奇觀』這問題,本來就很容易因人而異。
與其執著地去批評,不如好好來看看這七大奇觀。
上面七個,要我選的話,我大概有三個地方是最想去的:
秘魯的印加遺址義大利羅馬競技場,以及泰姬碼哈陵


***
第一眼看到 BBC 上 Machu Picchu 的照片,我就對這個神秘的山城產生很大興趣;
下面連結中,有一個提到它的另一個俗名是:天空之城,很美的名稱。
而且這個遺跡一直被遺忘在深山之中長達三百年,
我當然很直接地就聯想到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囉;
加上我這幾年來,想去一趟南美洲的念頭越來越強烈,便以它為首選好了!

歐洲很多地方可去,但因為太多了,時間和金錢有限,不可能每個都去。
更不可能的是參加那種走透透的旅行團,那還不如殺了我!
所以雖然出來兩年了,相較於其他留學生,我也只待在英國、德國而已。
真要選第三個國家的話,我還是很嚮往義大利!
但又要保障自己安全,又要一個人逛得自在,可能需要從長計議。

第三個地點,我在里約熱內盧跟印度泰姬碼哈陵兩者掙扎了很久。
前者同樣是嚮往南美洲的心念,後者則是完全衝著泰姬碼哈陵而去;
但仔細比較一下,真的有錢有閒要去的話,我大概還是會選擇印度吧。
(其實如果真的要選的話我會更想去吳哥窟!)


***
這七個地方,一開始其實除了羅馬競技場與泰姬碼哈陵以外,我都不知道。
可能是因為最早接觸是BBC網站的關係吧,看到的都是英文,
所以雖然我聽過秘魯印加帝國與馬雅文明的名稱,卻也僅止於此了。
爬了一堆網站寫這篇文章,真正收獲最大的應該是我自己,
感覺又對這個世界多認識了一點!

扣除商業上的考量,其實我相信發起人應該也有這樣的想法:
想讓大家多認識這個世界上,許多不亞於世界七大奇觀的偉大建築、古蹟。
我還認為,不一定要巴巴地想著:這輩子一定要去這七個地方中的其中幾個怎樣怎樣的..
正如我所說的,這個世界太大,我的時間與金錢太少,
還是好好用心體會近在身邊的一草一木吧,不管是UK或TW。



延伸閱讀:
世界新七大奇蹟評選 候選者一覽 (上) by 大紀元時報
新世界七大奇景,持續票選中!(暨世界遺產對照) by 新月春秋
墨西哥遊記(七)馬雅文化遺跡 by caroleena
Peru Inca Monument: Machu Picchu / 秘魯印加遺址:馬丘比丘
[約旦]佩特拉,宛如玫瑰熠熠生輝 by 老夫子 旅遊Blog

3 則留言:

  1. 聽說吳哥窟之後就不對外開放了耶
    學長,首選還是吳哥窟好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 學長掰!
    要記得在7/16之前回英國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