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過客

定義過客

第一次對這個詞有印象,應該是專一。
那個年代很多學生都會買一種側背的黑色書包,
書包正面會繡上幾個帥氣的文字,搭配一些簡單圖案,
遙想當年,我們班上就有同學背著這麼一個書包,
然後上面繡了「過客」兩字。

那位帥哥,我還沒緣分跟他一起到專三,他就成為過客了。
(背「過客」的是張先誠還是唐必元啊,誰還記得的跟我講一下!?)

前兩天婊姊跟我訴苦被朋友婊,我用「過客」二字安慰。
有些朋友,你可能會覺得他們背叛你、對不起你,然後你會生氣、會難過。
我說:你就把他們當作過客

一輩子裡,總會有很多朋友,但不是每一個都會成為朋友,直到最後。
他們大多數,都只有在生命中的某個時期,會與你最要好,
而這些過客,大部分都是隨著你們的交集消失之後,漸漸失聯。
少部分則是因為誤會、不同的價值觀,甚至交惡,而分開。
相同的是,這些都是過客。


我論過客

我的生命中也充滿了過客:
小學同學、國中同學、專科同學…
軍中戰友、二技同學、研究所同學…
還有一堆學長姐、學弟妹… 族繁不及備載。

當我失去了與他們昔日的親近與友好時,我也會難過,我也會自責…
但他們已遠離我的事實不會改變。
對那些不是負面原因而漸行漸遠的過客,
我能做的就是不斷丟出 request,讓他們知道:
我還記得你。

可能是每年一封聖誕卡,或者是天外飛來一通電話,
現在還可以發 email,或是MSN丟個訊息敲他。
搞不好也可以寫在網誌裡,把全名寫出來,
某年某月他自己 Google 到的時候可以千里來相認。
例如郭○○你他媽的快還錢 !

這個行為的投資報酬率相當低,趨近於零。
不過只要能收回一個,就很有可能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像是我的小學同學 Kai。

正好前幾天也和 Kai 談到類似的話題,加上婊姊的 Case study,
讓我興起了寫這一篇文章的念頭,當然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強烈的感受。
我覺得,在處理這「過客」的議題當中,有最難熬的部分。


不捨的過客

從學校畢業了,自然跟同學們的交集就少…
從軍中退伍了,自然跟戰友們的交集就少…
如果是因為這種原因而成為過客,會處之淡然;

最難熬的情況莫過於:因為誤會而彼此猜疑,
或是因為某方面突然淡了而成為拍不響的一個巴掌。
當心中還對這朋友還充滿熱情時,突然一盆冷水澆下來…
就好像撇條撇到一半夾斷一樣難受!
儘管豁達如我依然,或者該說「像是細膩如我尤其」?

雖然常常當人家垃圾桶,不過我必需承認,
我在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議題上,還是相當不成熟。
我一樣是嘴砲一流的啦!
但內心的煎熬與顫抖,實不足外人道矣。

上面都在講「自己生命中的過客」,其實反過來說,
自己也是很多人生命中的過客,想透了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我還是相信,跟一個人會有緣份,不是過客二字就能隨便勾消的,
不過當自己感覺受到傷害的時候,就得想辦法調適心態。

到底,大概也只能拿「他們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來安慰自己:
簡單一個結論就是:期望越大,失望越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