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老媽回家了。

剛剛收拾著她留下來的一些雜物,其中有一大疊發票。
這三個月來,她總是自己跑東跑西地打點一切,
我只有週末,和偶爾提早下班時會去找她吃頓飯。

倒不是在懺悔陪老媽陪得太少。
只是想到那一疊發票,幾乎都是她自己去消費的,
動的是自己的雙腿,提的是自己的雙手,花的是自己的錢…

偶爾跑去幫她租的小套房,看見空蕩蕩的房間,
沒什麼東西,托運行李箱就擺在地上,一副就是暫時歇腳的感覺。
都五十多歲的歐巴桑了,回到自己的家鄉,還是只能一個人。

回家該有的溫暖,在哪裡?
家的意義,又在哪裡?


自己房間倒不會空蕩蕩的,東西著實不少,不管虎尾的房間還是台北的租屋處。
不過那種「家的感覺」在這兩個地方都不存在,不管是剛回來時還是一年後的現在。
有著一堆狗狗的老爸那兒,某種程度上也差不了多少。

比起近代社會的核心家庭,我們的「家」在某種程度上都缺少了一些東西。
可能是一鍋熱湯,一張有人坐著的沙發,或是一盞留給夜歸家人的燈。

找人取暖,成為了一種慣性的行為。
在人群中會格外感覺不安與寂寞,卻又努力鑽進人群內逃離寂寞的感覺。
一個人時反而安心、自在,但卻又期待一些溫暖的擁抱。
嗯… 擁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在國外學到的,千言萬語只要一個擁抱就夠了。

幸好,家是由人所構成的。
只要人還在,家該有的溫暖… 也不一定要有那一個空間才能感覺得到。
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給予人像家一樣溫暖感覺的人。

和前文或許有點矛盾。
不過透過給人溫暖的過程中,其實也可以體會到對方的溫暖呢。
就像是擁抱一樣,雙方都可以感覺得到彼此的體溫。



3 則留言:

  1. 嗯…Home sweet home~
    來睏…明日繼續奮鬥!

    回覆刪除
  2. 看你寫這篇,我會想哭勒.........
    是怎樣,
    因為額頭高的人,志氣都比較高嗎??
    想這麼多做啥??
    家在你心中,溫暖的地方就是家
    (嚴格說起來,我們也沒有屬於自己的家阿~)
    ""可能是一鍋熱湯,一張有人坐著的沙發,或是一盞留給夜歸家人的燈。""
    雖然我不很會做菜,熱湯嘛,我OK拉~我會蛋花湯
    雖然客廳沒沙發,不過總有條老贜趴在那看DVD
    一盞燈,阿九都說節約減碳了~點蠟燭OK嗎?

    所以不想一個人的時候,打電話給老贓
    歡迎你來幫忙"帶孩子"
    抱抱孩子練練身體....OK
    PO*2媽

    回覆刪除
  3. ha... po*2媽~ 有空會去給你們家小朋友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