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體驗創意綠色藝術一日志工 (06/10)

我又去參加青年壯遊的活動啦!
這次是小萍師姐邀約的。

主題:體驗創意綠色藝術一日志工
地點:關渡自然公園

2009年6月份,將有8位來自不同國家及台灣的自然裝置藝術家在關渡自然公園現地創作,盡情揮灑綠色藝術,利用水、土、植物等自然元素創作出各式各樣藝術品。想體驗與各國藝術家一同揮汗工作創造藝術的樂趣嗎?現在就報名成為我們的一日志工吧!

關渡自然公園 from 農業易遊網

從關渡公園發佈的這則消息來看,簡單說就是他們所發起的: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從2006年起,每年都會選定一個… 大抵脫不了生態保育、節能減碳、全球暖化的主題,
賣點就是會從世界各地找來藝術家,使用園內找得到的材料,在園內進行裝置藝術的創作。
透過這些自然材料創作出來的藝術品,結合選定主題來做宣導 (也同時宣導園區)。
(2008年的活動網站)

裝置藝術,不管是從維基公視其他來源,看來是沒有一個很特定的解釋。
不過幾個特色是不變的,其中最顯著的應該就是材料的使用:
除了木材、陶土、金屬這些雕塑的常見材料,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是裝置藝術的材料。
就我的回憶來看,最常見的材料就是「垃圾」或「廢物」了吧!
再者,除了展覽館,它們通常都會被放置在公共區域,甚至戶外供人觀賞。



這個活動的材料當然就是來自關渡自然公園囉。
蘆葦、芒草、竹子、枯葉、樹枝… 除了園內第二多的水鳥以外 (誤),差不多都可以拿來當材料。
而這一日志工做的事情,也就是幫這些藝術家們完成他們要做的裝置藝術。
像這種裝置藝術的創作,可是非常艱辛的。創意、構圖這些只在腦中和紙上的工作,只是前置。
接下來要思考的是要應用的材料是什麼、範圍大概有多大、位置要放在哪兒…
然後就是材料蒐集:砍竹子、割芒草、架支柱、揀枯枝、掃樹葉… 這可是紮紮實實的勞動啊!


報到
--

時間回到早上九點鐘,在園區門口報到以後,便進到導覽資訊和紀念品所在的自然中心。
領著我們進去的是一樣來當志工的一群妹妹 (事後知道,通通都是剛畢業的高中生),
人人衣著輕便,看起來就是很有經驗的學姐,同時不斷告誡著我們會很辛苦…
妹妹們都有各自輔助的藝術家,而我們 (報名是六人,但最後只看到四人) 則是…
看今天的進度來決定要去幫忙的對象。



經過去年底開始的決選後,這一屆的藝術家一共有七位 (後面為作品名稱):
Ashish Ghosh – India (地球的警訊 Warning of the Globe)
Bonggi Park 朴奉伎 – Korea (呼吸 Breath)
Lee, Chao-chen 李朝倉 – Taiwan (鳥居 Flavor of the Wetlands)
Karen McCoy – USA (冥想的極限空間:台灣迷津 Space for Contemplating Carry Capacity: The Taiwan Tangle)
Merijn Vrij – Netherlands (遷徙 Flock of Birds)
Roy Staab – USA (能量中心 Energy Center)
Stuart Ian Frost – Norway (水深之處 In Deep Water)
Yang, Chun-sen 楊春森 –Taiwan (鳳來儀 Phoenix)
幸運如我和小萍師姐,就被派去距離中心最近的荷蘭藝術家那邊幫忙~
遷徙這個作品,主要源自於關渡地區種類繁多的候鳥,以他們遷徙的路線為創作靈感。
上面是我自己補充的。創作的方式則是在水邊立上幾隻竹子,用事先編好的芒草,
以類似波浪的方式綁在竹子上,營造出「遷徙」的路線。

幸運如我和小萍師姐,事後發現全部七個藝術家的作品,就這位 Merijn 先生的最「操」!
下圖是未完工的狀態,可以清楚看到當作支架、事先立好的竹子,還有纏繞在竹子上的東西。
那東西是以剖半的竹子為「心」,將整支芒草包圍在外面,然後用麻繩一節一節地綁起來。
這些芒草當然是志工們前些日子到濕地裡一根一根割下來的 (可想像也是苦工一件)。
當然,還得調整芒草的密度來做出頭尾漸細的造型,其中有的長有的短,有的粗有的細。




我們剛到的時候,只有一支芒草束放上去,一開始先進行簡單的場地清理。
除了 Merijn (註1) 和我們兩個以外,另外還有一個擔任翻譯的志工光夏大哥,
以及另外一位健壯的紅中大哥 (他是有 pay 的);沒多久也多加入了兩個妹妹 (早先看到的)。
我們要先做的,就是把已經放上去的那一束芒草,整個往上抬,稱住,
每個撐著的人都給了個顏色或代號,接著由他在遠處看整體的位置調整:Red up! Blue down!

接著待 Merijn 準備好紀錄用的錄影設備之後,我們便開始扛第一支芒草束上去。
口令代表第一動:上~芒~草!
當然沒那麼簡單啊,首先是大家要先把芒草束從陳列處扛到展示處。
扛著芒草束走下去的那段路上,我有一點下圖的感覺…
前圖中可以看到,除了竹子以外,另外有幾架工程用的鐵梯 (據說是附近工地借來的)。
所以有一部份的人要先爬上梯架,聽著 Merijn 的指示從左或從右地繞過不同的竹子,
然後… 再挺住! 因為 Merijn 又要去看整體的感覺了,然後再調整指示高低。



接著我們還是要撐著,等他用麻繩把整個芒草束給綁在各根竹子上 (只是先簡單綁住而已)。
這個時候雖然還是早上十點多,但太陽之烈,連已經來做好幾天的志工妹妹都喊熱。
上完第二束之後,我們稍做休息,Merijn 則是眉頭緊皺地思考著接下來該怎麼擺設。
在中午休息之前,我們一共上了兩束;其實我們的合作還挺順暢的。
我和兩位大哥當主要支柱,小萍跟短髮妹 (註2) 一頭一尾,長髮妹 (註3) 則是幫忙割繩子。
長髮妹還被 Merijn 戲稱是 Rope Girl :P

三束 (連同原來的) 上去之後,發現其中一根竹子受力較多,呈現稍微歪斜的狀態,
所以又費了一番功夫把它從這根竹子的右邊,給換到左邊去,為什麼說一番功夫?
除了要拆麻繩以外,由於芒草束很重,竹子又很高,所以沒辦法從竹子頂繞到另一邊…
只能大家退退退把整束芒草退到 (假設是) 倒數第三根竹子之後,換邊,再往前推推推綁回去。

然後另一個問題來了…
Merijn 發現事先綁好的芒草束-太粗!造成重量過重以及彎曲困難!
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決定要調整剩下來幾束的寬度。我前面大概描述過每一束是怎麼綁起來的…
所以要「調整寬度」得做的是「拆麻繩、拿走過多的芒草、重綁」。
午餐過後這個動作經過實驗被確認為:不如砍掉重練,重新綁一束!


--
午休

按照壯遊的行程,理論上我們午餐是要自理的,不過一開始他們很好心地幫忙訂便當了。
不過卻忘了訂到紅中大哥的份,而他又不願意和光夏大哥走出去外面吃…
於是我便自告奮勇地把我的便當給紅中大哥,自己和光夏大哥出去覓食。
這真是一個絕妙的決定啊!啊哈哈哈哈哈!



因為他帶我去的,是附近一間叫「92水鳥」的主題餐廳。
這是一間以西班牙餐點為主的餐廳,主要為點餐式,也有提供簡餐。
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水鳥啤酒,還分原味與鳳梨口味喔! (我們兩個各喝了一瓶 :D)
除了啤酒四瓶,我們一共點了四道菜:
安達魯西亞綜合沙拉、醋漬臘腸鯷魚磨菇、獵戶乳酪焗蛋餅,& 蒜香烤冰魚。
寫食物我實在不擅長,總之我沒拍到的鯷魚磨菇,和乳酪焗蛋餅很讚!
價位算中上,這樣子吃完一桌大約 1,500,跪謝光夏大哥請客! (感動地哭泣中...)


獵戶乳酪焗蛋餅         蒜香烤冰魚           安達魯西亞綜合沙拉


--
繼續上工

按照慣例,我們在一點出頭的時候吃完,回去趕赴 13:30 開工。
上午的兩個妹妹只做半天,所以下午一開始只有我們五人。
經過實驗確認之後,Merijn 決定把其中一束過粗的砍掉重練 (不是真的砍掉)。
他大致把一端給綁好以後 (約 1/3),交付給我綁剩下來的。
同一時間小萍和紅中大哥則是重綁另一束 (較短的)。

這一天工我學了兩種綁法,一個是將芒草束給掛在竹子上的那種簡易綁法。
它是先在竹子上綁一圈,然後垂下來把竹子跟芒草束再繞一圈,簡單又快速!
另一種則是用來綁芒草束,它並不是割一段段地然後一圈一圈綁,
而是先綁一圈,繞一個小繩套,再拿剩下的繩子穿過那個繩套…
做出來會變成:—∣—∣—∣—∣—∣的樣子。



中間還必需調整芒草束的寬度,也就是要不斷加入新的芒草。
為求堅實,Merijn 要求我要在上下前後各處,不一致地插入芒草以減少空隙。
綁芒草束這工,需要巧勁繞繩套和穿繩套,也需要手勁把穿好的繩套給拉緊。
所以沒辦法像是架芒草束時一樣,戴著工作用手套… 各位鄉親啊,芒草是會割人的啊!

恐怖連結請小心點閱

總之呢,嬌嫩的台北人我,在這編織之中被割出了數不清的小傷口。
幸好這一段工作是在樹蔭下進行的,否則我真要分不清到底是曬傷在痛還是割傷在痛:P
同一時間,他們也另外上了兩束芒草,中間我也去幫忙調整另一束大的。
有時光夏大哥不在,我還要兼著當翻譯:Q

這時也多了三位來自匯豐銀行的女士幫忙;兩位幫忙綁另外一束芒草,
一位則是接替了短髮妹和 Rope Girl 的位置 ← 她有先幫我撿拾較適合的芒草。
中間閒聊才知道,原來匯豐給每位員工一年一天的「義工假」。
由福委會提供訊息,每個人可以請有給薪的假去做義工!(單位為半天)
我覺得很有意義呢:D



小萍師姐也沒閒著,除了不斷地幫忙上芒草束以外,
午休空檔,她還跑去公園四處欣賞已完成/未完成的其他藝術家作品。
由於一開始就被告誡:嚴禁穿裙子與小可愛,穿舊衣服長褲與包鞋最佳
所以我們都沒帶相機,我一身破舊牛仔褲和 T-shirt,連皮夾都換成舊的:P
這些照片都是靠新科技-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所拍攝下來的。


韓國藝術家的作品    印度藝術家的作品


ㄟ… 我不知道誰的       挪威藝術家的作品

一開始帶領我們的一位台北市野鳥協會的大姊,中間不斷地來看我們。
她主要是來做紀錄,拍攝我們的作品,以及工作過程… 也陪我們打氣閒聊。
除了她以外,其他見到面的工作人員也都非常的親切,大部分都是志工喔!

一直弄到四點多,一共上了五束芒草,差不多該收工的時候,由 Merijn 喊停。
這時我手邊的這束芒草大概還剩 1/4 沒完成,心中隱約有股衝動想做完,
但實在是滿累的,看 Merijn 的表情大概也是同樣心情:希望我完成,
但他也累了吧,他可是早上六點就自己先來上工了呢!

Merijn 這傢伙算有點小幽默感,但也挺會抱怨的…
倒不是抱怨人,而是抱怨一些細節,例如芒草束太粗啦、繞這邊好像不太好啦等等…
與其說抱怨,不如說是「藝術家的堅持」,能在一些細節上堅持我覺得很重要。
不過中間包括我、紅中大哥和光夏大哥都有給一些建議,他也會詢問我們的看法,
所以一天下來,我覺得我們真的就如他口中所說的,是個 team!


坐在梯架上的就是 Merijn,光夏大哥站在旁邊,可惜沒去找他們拍照


--
END

回到開著冷氣,涼爽如天堂的自然中心,當然是好好地先休息了一下。
然後就是辦理退證跟退費。報名這個壯遊活動,要先繳500元的保證金,結束後退回。
跟其他親切的工作人員和志工閒聊一陣以後,聽從他們的建議,跑去找 Merjin 簽名 XD
可惜還是沒有跟 Merijn 合照,我跟小萍師姐都不知道在撐什麼 XD

在外面覓食完,買了罐曬後擦的蘆薈凍以後,回到家馬上洗澡!
等處理完滿手傷痕後也沒力氣看文章,連噗浪都讀到打瞌睡,
九點不到馬上躺平!真是紮紮實實地勞動了一天啊!

這個週末 (6/13、6/14) 下午就要舉辦自然藝術DIY園遊會了。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今天他們應該已經全數完成了 (希望一切順利!)
大家有時間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喔! 我自己應該也會去看看,順便補拍照 :P


最後附上 Merijn 簽過名的活動DM,
上面寫的是荷文的「Thanks for your help」


--
註1: Merijn
荷蘭名字,念法大致像 Me`rin (`為重音處),r 其實要發捲舌的音,j 應該是虛字不發音。

註2: 短髮妹
上午與我們一起工作的高中妹,剛甄試上中原設計相關科系,短髮七分褲,㊣喔! (sorry 無圖)

註3: 長髮妹
和短髮妹是同學,也剛甄試上某大學的英文系,所以也能跟 Merijn 聊幾句,也是㊣妹!

13 則留言:

  1. 小萍師姐是不是瘦了




    我是好人~~~

    回覆刪除
  2. 正妹居然都沒有圖......ORZ...
    92水鳥還蠻有名的耶,大叔, 下次上台北...嘿嘿嘿

    回覆刪除
  3. 這個活動太酷了
    好想參加喔
    (能不能保證每個參加的人都有機會去水鳥吃午餐啊?)

    回覆刪除
  4. 沒真相…
    沒真相…
    沒真相…
    沒真相…
    無意義的第五行…

    回覆刪除
  5. 哇.歷歷在目.你寫得真是太寫實.好像又勞動了一天了.XD.不過真的是既充實又勞累的一天.哈.等等借我用引用丫.
    PS:找到錯字"大至"

    回覆刪除
  6. lucky,好有意義耶~ 呵呵~ 中油董事長也是很忙的唷~ ^^

    回覆刪除
  7. Re 鬼:
    就說無圖了咩…

    Re Henry:
    可不能光喝酒吃菜啊… 要先去公園走一圈勞動一下:D

    Re Fabia:
    跟我去就保證有,但不保證會被請客 XD

    Re Alan:
    你太混!

    Re Superdabin:
    自己看完有一種又捆了一束芒草的感覺

    Re 小君:
    一直都很忙! (驕傲)

    回覆刪除
  8. 那張活動DM我也有看到....不過沒真的跑去參加....看起來你的生活還真的是多采多姿很有意義吶~

    回覆刪除
  9. 你那個"恐怖連結"第一張好像...屁股@@

    回覆刪除
  10. 什麼太混…我很忙好不好…|-)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版主 您好:

    日前於網站搜尋到您前來關渡自然公園遊玩的體驗文章,感謝您對關渡自然公園的認同,您的分享,是給團隊最大的鼓勵及支持‧

    本團隊將連結您的文章,至本園的部落格關渡路55號做分享串連,一同讓大眾了解濕地生態與美好活動體驗,若有相關改善建議,期望您不吝指教,使園區之各項服務及品質能更加完善及美好。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另外報告您一個好消息,本園區在11/7、11/8日有第11屆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當天是免費入園,歡迎您闔家再度蒞臨!
    另外非常感謝在裝置藝術時的付出,文章寫的真好呢!又讓我們再度回憶一次!
    最後敬祝 平安順心

    關渡55號 / 黃鼠狼 版主
    官方網站:http://www.gd-park.org.tw
    官方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55par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