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淺談微網誌

大約在今年四月,我開始接觸噗浪 (Plurk);在此之前也有推特 (Twitter) 的帳號,不過不常用。
直到開始噗浪後,才啟發了我玩微網誌的興趣;因為兩者同時玩,所以那時就想寫這個話題了。
只是那個話題跟其他好多個話題一樣,都只是有個想寫的念頭,卻沒能被敲打成一篇文章。
直到上個月,一位朋友也想玩微網誌 (Microblog),於是問起了我這兩者間的差異。

(以下直接取我自己的經驗,以及過去閱讀的其他相關資訊來寫,不另外列參考來源)


什麼是微網誌?

不管是 Twitter、Plurk,或是其他類似的服務,都可以經過註冊後,在介面上發佈訊息。
每個訊息其實就可以被視為一篇「網誌」,只是由於先行者 Twitter 提供了手機發佈的服務,
所以將每則訊息限定在 140 個字以內,也就是一通手機簡訊的字數限制。
這是被稱為「微網誌」的初衷。

不過比起「網誌」,它們具備更好的社交網站功能,提供比發文/回應互動性更高的交流。
既然是社交網站,要好玩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得先有朋友;如同 Facebook 一樣,
朋友只有三五個的話,怎麼偷都是那幾個人的菜,開心農場也開心不起來了 :P
在微網誌上面的交友型態則更為開放,純粹只是 follow,與被 follow。
follow者,是指看別人發佈的訊息;被 follow 則是別人來看你發佈的訊息。

看了訊息自然會有想要回應的機會,於是一來一往就有互動,
當這樣的互動來自所有互相 follow 的朋友時,樂趣就來了!
一開始當然都是以聊天的形式進行,才會被一些權威人士批評為沒意義:P
但隨著參與的人數越來越多,以及表現的方式越加多樣…
微網誌甚至成為了一個資訊散佈的平台。

Twitter 今年幾個包括西藏在內的地區性暴亂,扮演了重要的資訊傳遞角色,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也透過它帶出了全新的選戰戰場。
在台灣,近期則是噗浪比較夯,資訊傳遞的實例在八八水災時發揮得很高昂。
現在則成為了另一個行銷的戰場,包括政治人物與藝人在內的個人或企業都加入了。


Twitter 和 Plurk 有什麼不同?

首先當然是型式上的差別。如同部落格最新的文章在最上面一樣,微網誌也有時間的觀念。
Twitter 的是縱向堆積,僅列先後;而噗浪則是橫向捲軸,並特別做出了時間軸的意象。
噗浪的時間軸,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左邊的訊息比右邊的訊息還要新。

 

在 Twitter,大多都是透過一些約定俗成的符號,來針對特定人的特定訊息回覆。
例如 "@帳號",或是 "RT";由於訊息是一直往上堆積上去的,
所以比較不容易看出這則訊息倒底在聊什麼,他的前後文、所參與的使用者有哪些人、聊了什麼。

這一點噗浪就做得比較好,他的每一則訊息,一樣是 140 個字,但每則訊息都可以展開來,
讓好友或其他陌生人(如果你有開放的話)也能在裡面留言,從而成為一個討論串。
這個方面來看,噗浪的黏度其實比較高,但也相對容易流為瞎聊。
另外噗浪也提供簡單的方式,讓分享(有超連結的)文章、新聞、影片、音樂… 都比較簡單跟方便。

以我的經驗,twitter比較不容易找到身邊的朋友一起玩,反而是網友或是網路上的名人多些。
而噗浪的特性和趣味性,則比較容易號召身邊朋友一起玩。(前提還是要習慣玩這種社交網站)
我自己對這兩種的區別是:在 Twitter 上自言自語,在噗浪上和人聊天。
Twitter 上,我比較少跟其他朋友/網友互動,但從上面得到的資訊通常比噗浪還要豐富;
噗浪雖是聊天居多,但我還是用一種自以為是的堅持,避免發一些早安下班之類的廢話噗:P

稍微提一下 Facebook。
它其實也具備某種程度的微網誌元素,但他有更多特別的功能、封閉性以及開放性,
讓「Facebook 就是 Facebook」,而不是其他類型的社交網站,或「微網誌」。
所以說,Facebook 與 Twitter、Plurk 等微網誌,還是有著程度上的區別。

很簡單地說了一下微網誌。或許以後還有其他題目好談,先就此打住。
我的部落格右邊,有把我自己的 Twitter、噗浪訊息同步進來,各位可以看看,
說不定您也會對微網誌這玩意兒有點興趣,歡迎把我加進去: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