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A Christmas Carol 聖誕夜怪譚



導演:羅勃辛密克斯 (Robert Zemeckis)
演員:金凱瑞 (Jim Carrey)

資料來源:IMDb


改編自英國文豪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的作品【A Christmas Carol】。
描述一個一毛不拔的老人,遇見了聖誕節的精靈,從此改變了他內心的故事。

本片是一部動畫,裡面包括主人翁史古治 (Scrooge) 的童年、青年、壯年、中年、老年,
以及過去、現在、未來等三個聖誕精靈,共八個角色,都是由金凱瑞配音。
話說這一毛不拔的老商人,在合夥人死去以後變得更加孤僻與憤世嫉俗,

每年聖誕節是他最厭惡的一天,但,這一年的聖誕夜…
在只有他孤單一人的大宅中,他卻遇見了合夥人痛苦的鬼魂
並預告他將會有三位精靈來訪,希望 Scoorge 死後不要像他一樣痛苦。
三個精靈即為前面所提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Present & Yet to Come)

故事就介紹到這兒,雖說它是世界文學名著,不擔心雷到劇情,
但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連書名都沒聽過,好故事還是要自己用心欣賞。
我倒是想提一下它的拍攝手法 -- 如果有人注意的話,這部電影有3D版的。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術語,但這部片運用了一些技巧讓空間的感覺特別鮮明。



譬如當過去的精靈帶著他回到過去時,似乎就好像我自己是 Scrooge 一樣
隨著精靈的法力,往小時候唸書的學校、長大後工作的地方飛去!
又譬如當現在的精靈由上而下睥睨著Scrooge時,我也覺得祂高不可攀。
高低或遠近,從旁窺視或正面對看,飛起或摔落… 都很有動感。
這樣的拍攝手法如果看3D版本應該還滿過癮的。

或許聖誕假期強檔太多,所以這部片才被擠壓到十一月中就放映了。
感覺有點可惜… 如果能在聖誕節前後看,應該會更有fu。
不過我還是很enjoy在其中,尤其是前面五分鐘就讓我看出場景在英國這件事:P



在現在的聖誕精靈即將逝去之前,他的長袍底下鑽出了兩個猥瑣的小孩。
精靈說,他們叫做無知與貪婪 (Ignorance & Want),叫 Scrooge 要小心。
事實上我有點震驚,因為比起七原罪 (7 Sins),這兩項更是普遍地存在每個人心中。
它們不見得是罪無可赦的大惡,但絕對不是讓人們與這世界變得更好的元素。
相對於無知與貪婪的,則是智慧與滿足… 這也就是「無欲則剛」的意義了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