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

很八股的中華民國國軍 (還是該改成台灣國軍 ?) slogan (口號),
當然也有很八股的答案,但我忘了。
我只是想到,同樣一句話,也可以套用在很多地方。

為誰而工作? 為何而工作?
為誰而抓片? 為何而抓片?*
為誰而讀書? 為何而讀書?
最後一句今天讓我有了一點新的感想。

下午在 Wilkinson* 找電池時,巧遇日本朋友,接著便接到老媽來電。
本來也想這幾天 Call 她的,告訴我這幾天做下的延簽決定,
還有可能遭遇的住宿問題 (當然又因此產生了十來分鐘的爭論)。
就在手機沒電的前一刻,談到了『我今天在系上申請 support letter 時巧遇 Fytton*』

想想,我上一次見到他,應該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情了吧!
這中間經歷了搬家、沒網路、瘋 mud … 論文是一點進度也沒有!
然而他只淡淡地問了我一句『would you give me some drafts of your work?』
or something like that, 'cause I was too embarrassed to remember what he said.

手機斷電之後,我的思緒飛回到 '07 年初與 Counselling Service* 的幾次面談。
其中我曾經對輔導員提問:『如果我透過改變作息、以及其他方法,
來嘗試使我的論文有所進展,但結果我卻仍然和以前一樣,那麼你們是否會感到失望?』
輔導員的回答是

『你要怎麼唸書、會有什麼成果完全是你的事情,
我們只能在你目前遭遇瓶頸、困難的時候提供有可能的解決方法,
至於你有沒有改進,是否原地踏步,不是我們的責任、義務,
也不是我們關心的;當然,如果你有的話,我們會感到很高興。』
看似依然八股的回答,其中隱含的卻是東西方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為什麼我會這樣問?因為我感到愧疚、自責,我認為家人資助我、朋友支持我,
加上你們心理輔導員花時間幫助我,我卻依然陷在自己的小框框裡無法自拔… 我…
我對不起你們!

是否有點熟悉?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中,同樣的戲碼是否也不斷上演?
『名師們口沫橫飛地猜題、劃重點,我應該要仔細聽、用力記,考上第一志願他們才有面子』
『爸媽花錢讓我念大學,我應該要好好念,拿個學位才有前途,才對得起他們』
『這個小組報告比重很高,我應該要盡力完成我的這部份,才不會對不起其他組員』
『她這麼愛我,這麼支持我,我應該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依靠的人,才不會辜負她的愛』

這些 scenario (情境) 不止出現在 "他們對你說",更常出現在 "自己對自己說",
或者更嚴重的,是你潛意識裡面的想法 (對我來說,是一種壓力)。
我沒有足夠的數據、實例,可以證明我身處的這個國家是否完全反其道而行。
但我可以從少數接觸過的一些英國學生身上嗅出相當濃烈的「自主性」。

從他們上課問 / 回答老師的問題當中,可以肯定,除了老師提供的資料以外,
他們額外花了相當多時間的去研究、涉獵這門課相關的知識;WHY?
老師們也從不會跟你追討作業、叫你來上課,苦口婆心地告訴你前景、未來該如何如何
他們就是很單純地上課,回答你的問題;甚至少數老師才會問你問題;WHY?

從觀察者的角度猜測,我覺得英國學生們會在一堂課花上120%的努力於一般台灣學生們,
有六成是因為他們想拿 Distinction*,所以不只聽懂,還要相當了解,才能拿高分。
另外三成則是真的對這門課相當有興趣,或是清楚它對自己未來的重要性,
所以從現在就開始養成這門學問的知識;最後一成才會有「人因」出現。
也許喜歡這門課的老師,希望多博得他注意,以後方便找他寫 Reference (推薦信)?
或者中意這門課的某個㊣妹,希望透過課業交流吸引對方的注意?

老師這一方面就更單純了,他們的心態就和輔導人員我想是如出一轍的。
他們認為自己只是一個研究者、知識傳遞者,他們會盡己所能去幫助任何學生,
唯一前提是,學生們必需主動向他們求教,課堂外他們不太會主動付出己知。
不管老師或學生,每個人都在「對自己負責」,也就是「為己而戰」。
『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難道不是嗎?』
但仔細想想,套用前面那幾個熟悉的例子,我發現…
something really is that != something should be like that
你真的有打從心底了解、體認,並且執行「為己而戰」嗎?
或是其實你身陷許多無形的,甚至不自知的枷鎖、桎梏,而迷失了自我?



找出問題是一步,解決問題則是另一步
遺憾的是,只有前者我還挺在行的…

補個幹!



* 抓片者,意指從 Internet 透過各種管道、技術、軟體與方法取得各種『片』;
 片者一般泛指各種戲劇影片、國片、洋片、港片、短片、A片,不含刀片、鴉片。

* Wilkinson, 英國的中型零售店,類似台灣的五金百貨 (但更大)

* Fytton, Fytton Rowland, 我的論文指導教授,超級好好先生一枚。

* Counselling Service, 學校的一個機構,類似心輔中心

* Distinction, 指單科或平均成績超過 70 分者,等同美式系統的 A

4 則留言:

  1. 上禮拜五買的一片CD要10鎊,
    才過三天而已,今天去買同一片要11鎊!
    再補個幹!

    回覆刪除
  2. 為啥留意見要多跑一個視窗…
    再補個幹!

    回覆刪除
  3. kero~kero~
    來打聲招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