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BORDEAUX 2005

好一陣子沒有喝紅酒了。
嚴格說來,應該是自從搬離 Kingfisher* 以後就沒有了。
與 Chris, Llewellyn 住的那五個月,算算也才買過兩瓶而已。
一個月以前,在 Morrisons* 買了一瓶普隆貢的紅酒,
最後被我拿來當 Cocktail 和可樂混在一起調著喝。


  • 紅‧雞尾酒 !?
話說,之前學到的『紅酒 + 蘋果汁 + 可樂』這招還真是不賴,
尤其在夏天時,三種混在一起,洗完澡以後涼涼地喝,消暑又助眠啊!
這招是她和他,還有他們從韓國室友偷學來的。

對他們本來就喝不多,也沒很大興趣的人來講,算是很節省的方法吧。
三瓶飲料,每天調一杯,大概可以喝上一個月不止,而且又好喝又沒太重酒精味。
但對我來講,就完全相反了!

果汁可樂太多,沒酒味;酒太多又會不夠涼...
(除非在台灣,不然我打死都不會把紅酒丟進冰箱的)
所以只好拿大的馬克杯,大概有 500ml,紅酒:可樂:蘋果汁 以2:1:1的比例下去
一瓶紅酒 750ml,照我這樣配一個禮拜不到就喝完了 Orz


  • BORDEAUX 2005
說實在的,我對紅酒的知識還真的很淺薄,尤其在「選酒 / 認酒」這點。
最早認識 "BORDEAUX" 是在台灣,老媽對我的紅酒入門教學期間的其中一份教材。
他法國某一個產紅酒的地區名稱,中譯不太重要 :P
標籤上我有印象的,幾乎都是用鉛筆線條描繪出的田園景色 (葡萄田囉)

那天到鎮上買些東西,心血來潮地逛進 Marks & Spenser*,
並且衝動地提了一瓶紅酒,也就是這一瓶 -
Chateau Haut Bellegarde (Grand Vind De Bordeaux)
刮號裡大約是說這是從 Bordeaux 來的,然後前面的三個字也許是它的名字。
這個名字有可能是酒廠名、葡萄種類、或更小區域的地名,或者三者皆有。
懶得查資料又不想亂掰,只好用一堆「大約也許可能或者」XD

年份部分,我有印象的是 2002, 2003 這兩年,曾經喝過不少好喝的酒都出自這兩個年份。
當然,同一個年份,同一個國家出產的葡萄酒,還是會因為地區、酒廠而有優劣。
再來就是 2005,也就是手邊這一瓶。 (2004 的很少看到呢)

雖然我不會「看酒」,但似乎有那麼一點「品酒」的天賦。
此謂品酒倒不是像那些專業品酒師一樣,用聞的就知道哪邊出來的。
只是和普羅眾生一樣,酸甜苦辣的味覺而已。
這杯酒是稍酸,略甜,偏澀,或滑順,
我可以在它從口腔流入喉嚨以後用文字描述出來。
然後再自以為是地加上一點評語:好喝!普普?

這一瓶,聞起來稍酸,初入口時亦然,可是喝下去以後,
滑順的感覺會從微熱的胃中慢慢回到口腔裡,這就叫做「回甘」吧?
感覺算是不錯,至少是 2007 年喝到最㊣的了 :P

其實今年還有買另一瓶更貴的 (這瓶 £4.99),理應更好喝 !?
不過是帶到 Henry* 的生日趴去喝了,一群人喝實在是喝不出個所以然。
光玩遊戲聊天打屁都來不及了,不要喝到沒酒品就好了還品酒咧!


  • 杯子
若真要講究的話,葡萄酒其實是有它專屬的杯子的。
不過我跟我老媽都碼亂用,馬克杯沖一沖擦乾就給他『停ㄌㄨㄟˇ』了!
但在 Kingfisher 那一年倒是講究,因為有個朋友把她多的兩個高腳杯送給我
每次喝紅酒,捏著細細的杯腳晃啊晃的,感覺就好像很高尚一樣 !?

這次搬家,似乎是忘了把那兩個酒杯帶走,或是不知道流落到哪兒去了;
然後上次去 Birmingham 在 Johnny Walker 展示會ㄠ來的玻璃杯也被我打破了。
正想拿出我那個 Made In England 的深藍馬克杯出來時…
打開櫥櫃翻了一下,唷呵! 竟然還是有看起來不錯的玻璃杯。

根據判斷應該是喝威士忌的吧,不過它是口廣腳窄,類似倒梯型那樣。
我印象中碰過的威士忌杯,是圓柱型的,不過反正比馬克杯好嘛!
而且容量比較小,大概 150ml 吧,適合讓我重新複習紅酒的濃度 :P

我說我真的不是酒鬼啊!
我只是喜歡品酒,品嚐各種不同的酒。
酒這東西對我的童年,可是有相當大的陰影,
所以我絕對不會酗酒,但把陰影化為小小的嗜好,
不是更有意思嗎?



* Kingfisher, 宿舍名,我 2005 年八月一直到 2006 年九月的「家」,非學校宿舍

* Morrisons, 英國連鎖超市,離我家只要走路四分鐘,精緻便宜 :)

* Marks & Spenser, 英國連鎖零售,在我們鎮上這間只有賣吃的跟一點衣服
 在一些大城市如 London 甚至有好幾層的百貨公司,價位約在中高
 對它的印象:食物包裝得非常精美,東西也很新鮮、好吃,就是貴!

* Henry, 不是超市,是個胖小弟。是在這兒念大學部的台灣學生,
 也是我在這兒僅存的嘲弄對象、酒喀、少數 (?) 的知己 (!?) 之一。

2 則留言:

  1. 『這招是她和他,還有他們從韓國室友偷學來的』,她&他是誰啊?@.@a

    酒就是酒,只要有酒精味的通通不列入考慮…哈~

    回覆刪除
  2. 大叔...講話要留情阿..
    哈哈,雖然我不是很介意啦...
    什麼時候調個那個雞尾酒來喝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