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Epic Rock Ballad

一直都想把一些喜歡的音樂分享出來。
不過就跟想去的地方一樣,太多了沒辦法選 :P
今晚剛好因緣際會下與朋友分享音樂,
我也不知道怎樣就突然想到 Queen 的這首 Bohemian Rhapsody



這首歌特別之處,如果稍微看一下 Wikipedia 裡的介紹,
就知道它包含了非常多元素:情歌、歌劇、搖滾…
令人過癮的是從頭到尾沒有一點不違和的感覺。

一開始像是唱詩歌班地輕鬆舒服,然後一開始唱就跟媽媽說我殺人了!

Mama, just killed a man,
Put a gun against his head,
Pulled my trigger,now hes dead,
這一段充滿了悲傷,不是 "Too late, my time has come" 就是 "Mama, I dont want to die",
後面乾脆高呼 "sometimes wish I'd never been born at all"
中間像是歌劇一樣的那段,我總覺得有點像是對上天的懺悔?祈禱?或祈求;
然後突然吉他旋律 (還是 Bass :P) 就開始 roll了起來,
我的頭也開始動了起來,一股勁就是想把前面的哀傷給嘶吼出來…
一直到最後,"Nothing really matters" 了還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

我有去翻過這首歌的歌詞,發現裡面很多用字都好艱澀,
古語、罕用語,還有好多從沒看過的用法,像是:
Bismillah! we will not let you go-let him go
裡面的 Bismillah ,Google Toolbar 的翻譯告訴我那是『神哪!』
不然我在字典上根本查不到 (廢話,因為那是阿拉伯語 بسملة )。
其實我挺好奇這首歌中文被翻成什麼? 波西米亞幻想曲 !?

這首歌我並沒有在去年生日禮物*中注意到,
反而是搬來這邊以後,在電視的音樂頻道裡聽到。
可惜主唱 Freddie Mercury 死於愛滋病,
否則今日應該還可以感受皇后合唱團的魅力!

歌詞連結



***
另一首我想只要稍微有接觸過80年代搖滾的人,應該都有印象:
它就是 Guns N' Roses (槍與玫瑰) 合唱團的 November Rain



依照 Wikipedia 對 November Rain 的解釋,他是一首 epic rock ballad
我其實不太知道這個詞的意思是什麼,一個字一個字來看的話…
epic 是指史詩的、壯麗的
rock 當然就是搖滾
ballad 則是慢節奏的抒情歌
基本上一首歌能用這三個詞來形容,就已經很讓人匪夷所思了;
但正因如此,才能成為一首雋永且經典的歌曲吧。
其實我覺得 Bohemian Rhapsody 也給我一樣的感覺,所以我才用這個標題。
裡面最經典,而且會讓人聽得汗毛直豎的當然直指吉他手 Slash 的多段 solo!
最後一段更是整個人站到鋼琴上去了!

不過一個樂團之所以了不起,當然還有其中的靈魂人物:主唱 Axl Rose。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 Axl Rose 之於 Guns N' Roses,
就跟 的 Jon Bon Jovi 之於 Bon Jovi 是一樣的道理;
用貼近一點的例子,就像是阿信之於信樂團是一樣的意思。(不是五月天那傢伙啊:#)

這首歌的 MV 非常引人入勝,主要大概分成四段:
婚禮‧吉他solo‧婚宴‧葬禮
葬禮的部分出現得很令人震驚,不是才剛吃完喜酒怎麼就掛了 !!
但回想起歌曲開頭那一段,也就知道為什麼那畫面充滿了藍色 (blue)。

跟前一首一樣,我硬碟裡也老早就收錄這首了,
不過還是等到在電視上看到,才發現這是首可以聽到起雞皮疙瘩的歌!
說得更嚴重一點,如果在特別多愁善感、寂寞的時刻去聽,會想哭。

遺憾的是這個樂團比 Queen 還慘,人都還在但根本就和散團差不多了…
據流行音樂魔人 Kay 指出,吉他手 Slash 還曾擔綱 Michael Jackson 演唱會的 Guitar Solo?
然後我在 Youtube 上看了一些他們比較晚期的演唱會內容,
只能說 Axl Rose 的聲音一整個爛掉了 :(

歌詞連結

他們今年好像又要復出的樣子?沒特別去注意相關的消息…
反正 Bon Jovi 唱到現在也是一樣鳥掉了,不會有太大的期待 :P
還是把我的心留在那個黃金年代吧!
以上兩首歌,分享給大家。



*去年生日禮物是CD一張:Queen - Live at Wembley Stadium (by Kay & Abi)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