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News Update (07/07/21)

油價飛漲》除了薪水什麼都漲 人心因而浮動
07.07.21 @ UDN

浮動油價機制最近備受抨擊,面臨檢討的聲浪,嚴格說起來,浮動油價只是為了尋找一個公平合理的制度,讓使用者付費。油價浮動、走向自由化沒有錯,錯的是人心浮動。

沒有人喜歡漲價,不過油價上漲是全球都得面對的問題。浮動油價機制面臨多項質疑,包括連動指標、調整周期等選擇問題,但這些都不是關鍵,就算更改指標、延長周期,還是改變不了國際油價上漲的事實;不管怎麼算,國內油價都漲定了。在國際油價可能暴漲暴跌下,中油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反應成本,讓國內油價隨國際油價浮動。近來因為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國內油價隨浮動機制屢創新高,各方抨擊聲浪蜂擁而至,在選票考量下,民進黨更要求國營事業自行吸收。浮動油價的優點是現在漲了,以後也能跌下來。就像過去也曾經連續降價四周,不能因為漲價面臨抨擊,就讓浮動油價只准跌、不准漲,這樣只是走回頭路

不過,油價只是此波物價狂飆中一環,為什麼開車族為了一周省幾十塊,要大排長龍去搶油?政府與其怪漲價,不如好好拚經濟,想辦法增加民眾的薪資所得,漲價的痛苦才不會那麼深刻。此外,公平會也要揪出哄抬物價的業者,舉例來說,油價半年漲了一成七,為什麼計程車起跳價卻要從七十元漲到一百元,漲幅近五成,比油價漲幅多了兩倍。到底誰在帶頭漲價,把不肖業者抓出來,才是穩定物價的正途。

浮動油價沒有錯,錯的是人心浮動。但為何人心浮動?是政府在檢討浮動油價機制之前,更應關注的問題。

其實這篇文章有許多偏頗,也有許多評論感覺沒有依據,隨他講這樣。
不過會特別提出這篇新聞,是覺得他是在大家都抨擊浮動油價的聲音當中,
少數相反的意見;當然要扣掉其中比較偏頗的部分啦。

大概一個月前,曾經跟 MUD 的朋友討論過浮動油價這個議題;
他一開始是很忿忿不平地大談陰謀論,大抵就跟現在大部分媒體幹醮中油的內容一樣。
我先以『國際油價變動,反應到國內油價變動,是需要一段時間的』辯護,
不過他後來找了一些數據,比較在實施浮動油價之後,中油的漲幅與國際油價漲幅差異。
大致上他的結論就是,中油藉浮動油價的機制,任意調漲油價魚肉百姓。

我是懶人,也是笨蛋,找不出對應的數據反擊。
只是我覺得這種能源產業,不管能不能自由控制價錢,它都掌握著民生大權,
不可能,也不應該以中飽私囊為出發點,或許這是一種一廂情願的信任吧。
所以我最後的結論是:從自身做起節約能源 (金錢) 的工作,少一點厚黑學、陰謀論。

我沒有說出來的是,這兩年我在英國、德國看到的,
他們的油價也是時常在變化,就算不是所謂「浮動油價」,
也一定是透過某些機制隨著市場變動,而反應在價錢上。
每個禮拜去超市採買,看到的價錢總會有點改變。
而真正影響市場最大的,不用說當然就是主要石油生產國家,
每有紛爭動輒影響國際油價這種事情了。


--
嚴格說起來,這篇新聞大概只有我劃粗體的那句能看 :P
我只是覺得,油價飆漲這種現象是全世界都在面對的,
差別只在你是理性面對?還是不理性面對?

現在台灣這一片謾罵油價的聲音,從我看來,也不過是朝三暮四矣。
以前油價變動的頻率大概是幾個月一次,現在則月內可以調整數次,
然後只要每次調漲就是一片哀嚎跟謾罵,調降似乎被視為理所當然。
然後賢慧*的台灣同胞們就會開始找人罵:罵中油、罵政府、罵巷口小黃…

油價漲,大家都很痛,靠腰一下其實也沒什麼…
我真正難過的是,在台灣,似乎什麼事情都會被牽扯到陰謀、弊端、貪污這些層面去。
到底是悲哀的政府、企業不斷地做出讓人民失望的事情,
還是悲哀的人民強烈的不安全感不斷地在懷疑一切?



*賢慧 (嫌會) - 嫌東嫌西你最會

4 則留言:

  1. 第一次寫這種… 經濟(?)議題,
    總覺得寫得不清不楚沒重點似的;
    還請多多包涵 :Q

    回覆刪除
  2. 昨天台北創下38.8度的高溫耶~
    好熱~又得開冷氣耗能源了:p

    回覆刪除
  3. 聽說英國最近還有個東西在漲……
    水在漲XD

    回覆刪除
  4. 台北38.8度的時候,正好是下大雨淹水的時候...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