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觀霧 2004

八月份的第一個週末,和朋友去了一趟觀霧

觀霧遊憩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西北隅,行政區屬於苗栗縣泰安鄉。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恰好位於冷溫帶針闊葉混合林帶的高度。特殊的高山景緻,終年雲霧繚繞,來到這裡,經常讓人有雲深不知處,虛無縹緲的感覺。
在寫 2009 年的這趟觀霧行之前,我想先重溫 2004 年冬,初訪觀霧的回憶。
除了冬天的景色與夏天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也因為人事




觀霧之冬

再次引用國家公園網站的介紹,觀霧這個地方呢…
因為觀霧面向由班山、榛山及三榮山所形成的山谷中,每當低海拔的水氣上升到這裡之後,溫度下降,水氣凝結成霧氣,整個山谷籠罩就在雲霧中,這就是「觀霧」 名稱的由來,觀霧森林密布,動植物資源豐富,高山景緻壯闊,雲霧氣象變化萬千,是進行環境教育、資源解說及親子活動的好地方。
在冬天,這「雲霧繚繞、變化萬千」的景象發生得更是頻繁。
台灣的冬天濕冷幾乎是舉島皆然,在我們還在土場辦入山證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天氣。
上到2/3左右的路段時,開始駛入雲霧之中,彼時的能見度絕對低於十公尺!
我們一車挨著一車小心翼翼地往上爬… 突然之間,陽光就這麼刷地灑下來。



說雲海、看雲海,還不如自己「游」過那麼一遭!

我們夜宿的地點是「雪霸休閒農場」,走了「檜山巨木群步道」與「榛山步道」。
由於這篇不算遊記,只是個回憶,所以旅遊相關的資訊會寫在下一篇『觀霧 2009』。
這邊只簡短描述,剩下的就讓照片來訴說觀霧之冬的種種吧。

檜山巨木群步道


主要的神木有五棵,通通都是千年的老紅檜;要看神木前,得先走將近3公里的步道。
步道還算好走,依著山壁旁築成視野非常好,但五棵全部看完,大概得再走個半小時。


佈滿松樹針葉的步道,與步道旁遼闊的景致

榛山步道

 

全長4,130公里的榛山步道,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一條森林路徑。
除了長以外,當然也免不了要往上爬到有海拔2,489公尺高的榛山頂端。
有一個很鮮明的印象,就是有一段步道,地面一樣佈滿了枯針葉,
不過走在上頭是有彈性的,上下跳感覺更明顯!
就好像腳下其實是空的,只有層層針葉以及樹根之撐著步道上的人們!

 

重新翻出照片一看才發現,原來我當初去所穿的褲子,跟這次去穿的是同一條啊 XD
五年了,其實大部分步道的印象都漸微漸弱了,唯一的印象就是:好美!好想再去一次!
儘管已經又去了第二次,還是這麼想!

 



人事已非的觀霧

接下來這段就稍微沈重些。

話說我們是 2004 年一月中旬去的,然而同年的八月來了一個艾利颱風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中南部有豪雨發生,引發嚴重土石流災情,以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最為嚴重;台北三重地區因捷運施工不當,導致淡水河洪水倒灌;石門水庫集水區因原水濁度太高,致使桃園地區大停水。共計有15人死亡、14人失蹤,農林漁牧損失約18 億元。
歷史颱風紀錄的資訊,只有標粗體那句,但這句背後所包含的,卻是:
整個土場部落幾乎被土石流給完全淹沒、數十棟跟豆腐一樣爛掉的房舍、
以及15條寶貴的人命;當然,還有至今尚未修復完整的各連結道路。

 

左圖是 2004 年辦理入山登記的土場大橋,如今只剩下右圖的半根橋墩遺跡。
這裡是縣道122的終點,與大鹿林道 (本線) 交會之處,也是艾利風災受創最嚴重之處。
土場大橋附近路段,至今都還是像下圖左一樣的道路,即使在炎炎夏日也得小心駕駛,
我絲毫不敢想像大雨滂沱的日子該如何進出,那「泰雅之光」的紀念碑如今何在就更不用說了。

 

事實上我們這趟上去,從桃山隧道開始,就陸續出現一段段路面完全被破壞的碎石地。
那些路段多半是「為完全整修完畢」,而到了土場大橋這邊則最是滿目瘡痍。
而觀霧地區因為地勢較高算是勉強保全,不過許多林道、森林步道也尚未修復。
當初走過的榛山步道即是其一,要進入榛山步道的前面一段路目前仍無法通行。

我無法改變這些已經發生的悲劇,也沒有資格評論究竟是誰該承擔;
我只能以一個歷史見證者的身份,用我的鏡頭與文字紀錄下這一切。
在大自然面前,我永遠都以謙卑與渺小的人類自居;
而從霧裡探頭的太陽,每天都一樣會升起。



3 則留言:

  1. 早上我也翻了舊照片看...
    看到那土場大橋旁還有間派出所呢...
    大自然的反撲真的很嚇人...

    回覆刪除
  2. 比較可怕的是,那張照片裡2/3都結婚了
    O_O

    回覆刪除
  3. 一看到亞歷貓星球就忘了打名字...上面那個是我留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