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Picher Domination

先該一下,王建民今天 QS (Quality Start) 沒拿到勝投,囧"

今天洋基對天使的比賽,Wang 今天除了首局亂流失三分,到退場前都好好守住了。
他甚至達成本季新高的 6 次三振,以及第二次先發投滿八局的紀錄。
洋基官網的新聞標題也寫著 "Wang settles down, but Yanks offense rests".

事實上,今天雙方的先發、中繼、後援投手群們也都有效地壓制住對方的攻擊。
尤其是 2-7 局,Wang 與天使先發 Kelvim Escobar 根本就像在互秀似的…
不管是三振數、投球數,或是與打者的對決。
(雖然我只有 Gameday 可看,但數字是會說話的啊!)

一局下的時候,我突發奇想:足球裡有所謂的 "Ball Possession" (持球率)
也就是以 % 計算兩隊各自控球的時間,雖然它不是足以左右戰果的數據,
但在每場足球比賽中,總是會很頻繁地出現在電視螢幕上。
(我不懂足球,但我想還是有其重要性吧?)

那麼棒球可不可以這樣搞呢?
雙方投手的投球數、好壞球比、三振、四死、被安打/長打、飛球/滾球數、暴投、失誤...
(族繁不及備載) 如果可以把這些數字,透過一個客觀的公式來轉換成百分比,
或許就能出現一個可被稱為 "Domination" 的數字了?

當然,那個公式不是我隨便嘴砲就可以想出來的
只是看過一些評論,他們在衡量一位投手時,都會強調他的「掌控力」。
這也是為什麼三振數多的投手,總是受到球評青睞的原因吧?
因為他們能以球速、控球以及 changeup 來掌控,或著說壓制,對方的攻擊。

如果我豪洨的那個 Domination 可以算得出來的話,應該是一項很好用的數值。
可以讓教練作提供戰術策略的參考,也可以拿來給球評、專家們嘴砲 :P
說不定還能讓記者協會決定手中那一票要投給哪位賽揚獎候選人 !?



P.S.
第一次寫有關棒球的文章 (?)
本人毫無專業可言,一切均為嘴砲!看過就好!


3 則留言:

  1. 寫完發現有bug...
    就算真的算得出那個 domination 好了
    阿是要怎麼比那個趴數?

    Wang (48%) - Escobar (52%)

    像這樣嗎?可是兩人投球局數不同啊
    更何況還有很多投個 0.1,1.2 局的
    那個又要怎麼比... @@

    果然是嘴砲不用錢!

    回覆刪除
  2. 好奇怪的名詞,『嘴泡』、『娘砲』…發篇文章說明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