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低潮

最近又處於低潮的心情。
這兩年來,觀察了自己低潮的週期大至是這樣的:

開始是心裡出現很大的壓力、伴隨發了狂似的胡思亂想;
整個人極度的沮喪,絲毫沒有工作的心情,接著便是嚴重的墮落:
作息不正常,有時一天睡不到六小時,有時一天睡十幾個小時;
飲食不正常,一天吃兩餐通常是極限,日記帳裡有關食物的數字驟減…

等到情緒稍微緩和了以後,換身體有所反應:
有食慾,沒胃口,也就是會餓但吃不下,
食量大概是平常的一半以下,不定時地感到噁心;
腹瀉是標準配備,頭痛是一週有二,嗜睡是每天都有。

心情低潮跟生理不適的週期約為兩週與一週…
也就是說一旦沮喪下去,至少要接近一個月才能回復正常。
真他媽的難怪我一個論文一年還寫不完!?

低潮的原因繁多,但不外乎課業壓力,與感情挫折 (愛情或友情)
嚴重的低潮週期通常會在兩者交錯作用下產生;
課業壓力是一直都有,從沒間斷過… 而當感情挫折出現時,
便會與課業壓力互相影響,成為一個不斷向下的無窮迴圈。
一直到覺得自己快死了 (好啦沒那麼嚴重),才會谷底反彈。
不過也是慢慢一步一步爬回去,很不容易才能回到正常的情緒。

曾經認為自己抗壓性很強,而且具有永不放棄的頑強個性,
但往回看去,在面對低潮的時的抗壓力簡直就是趨近於零,
號稱是永不放棄,但只是插著管硬挨在加護病房裡苟延殘喘罷了,
消極地不肯面對,與積極地與永不放棄,明顯不同!

觀察是觀察完了,但對應的解決方案似乎仍然無解。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只有我自己,可以解救自己!
就跟我的論文一樣,也只有我自己可以完成他。




你低潮完了嗎?
來,手伸出來,讓我拉你一把吧!


5 則留言:

  1. 不知道該安慰你什麼,因為我也是最近才覺得自己抗壓力很低...
    我也只能回你:
    我永遠在你這一邊,不會把你的手放開
    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

    回覆刪除
  2. 大叔,好不容易上班摸魚上來看你的網誌,居然就看到這麼depressing的一篇...
    感覺跟我認識的大叔完全不像勒..這樣不行喔,回來台灣要罰三杯高梁喔!!!

    加油,我拉你!!!!!

    回覆刪除
  3. I struggled, and I survive.

    It's a hard process, but it worths your efforts.

    Just beat what beats you!

    回覆刪除
  4. 廷~你是壓力太大沒錯
    我之前也是這樣....差別只是我是暴食體重增加,持續到現在還沒對什麼事提起興趣
    雖然我還是會去運動,會上網,會和朋友去聚餐
    但還是一直在失眠,比較好的是離職後的我減少了嘔吐的情形,至於腹瀉還是偶有,你要放鬆自己,最重要還是早點睡,這樣寫論文時頭腦也會比較清楚,希望我們一起擺脫這種惡性循環,
    我也替你加油!!姍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