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蘇花高速公路之我見

其實已經是舊聞了。但因曾經看過,或是與朋友討論過,
而在心裡有一些想法,在這邊一併寫出。

台灣地區未來城際公路運輸應完成環島及東西向高(快)速公路網,
國道東部公路(蘇澳-花蓮-台東)即該環島高速公路系統之一環。
以上為國工局對蘇花高的基本定義。這條也就是沸沸揚揚好長一段時間,
各界不斷出現不同聲音,並且持續在政治口水中起起伏伏的重大國家交通建設。
在新聞頻道快比電影頻道還多的寶島台灣,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這話題。
曾經我和朋友 (兼債權人) 討論過這個議題:到底要不要蓋蘇花高?
當初的結論是: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孰重?這是個兩難的問題。

事隔數週,又與另一個朋友 (兼債務人) 談起這個話題。
在討論的過程當中,我慢慢回想起當初還在念國小時買的那本「環保小百科」。
在我內心深處,環境保護的優先權,絕對是遠遠高於經濟發展的啊!

不論是看十年或看百年,光是環境本身的脆弱、不可回復與它的珍貴,
就足以扳倒所有經濟的、便利的,與發展有關的議題。
會讓我依然有兩難感覺的,只剩下「安全」這件事了 -
尤其看到聖帕颱風過後坍方的蘇花公路。
我不是交通建設專家,也不是地理水文人才,
但我不相信只有蓋一條高速公路從中央山脈的右肩插過去,
才能減少蘇花公路上的血跡與亡靈數目。

環境的破壞是相當難以回復的,所以沒有辦法承擔那受損的風險。
官方雖然不斷地強調「綠色建設」、「審慎評估」,
卻還是有各種領域的專家一一指出不同的風險。
當「遺憾」、「補償」、「修復」的聲音,出現在未來某天,
蘇澳冷泉沒了或太魯閣峽谷裡不再有活水之後...
風險厭惡者的我,是無法接受的。

其中朋友找了兩篇相關的文章 (反對的),我把它存在書籤中。
讓我不禁感嘆,人們總是愛看符合他們心中想法的東西。
『我討厭A,看到讚賞A的文章就會覺得它不公正、背後有利益或陰謀。』
『我喜歡B,看到讚賞B的文章就會覺得他真中肯、事實就是這個樣子。』

身為一個有智慧,具判斷力,並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
我想我應該要學習著摒棄先入為主的觀念,去吸收每一項資訊,尤其是那些我不同意的;
同時永遠留一個「懷疑」在心底,在邊看邊猛點頭之後,懂得去反思、懷疑、甚至求證。


延伸閱讀:
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大建設 大崩壞! by 陳雅玲 @ 商業週刊
要反蘇花高嗎?或許我們都不應該冷漠了… by 楊小字 @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2004年機車環島,蘇花公路山海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