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06年冬‧北愛爾蘭遊 (3/5)



Portrush – Giant’s Causeway

Portrush 是一個十分空曠的沿海小鎮,從車站出來便可以看到一條直直的路,一旁盡是旅館,可是竟像是沒有一間開著似的。我們往著旅客中心的方向走了快十分鐘,結果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很壯觀,但是關閉的旅客服務中心! “Sorry this office is now closed untill March 2007.” (Portrush Trurist Information Centre, 2006)



找不到公車資訊,只好鼻子摸摸又回到車站,不過它什麼也沒有,問了售票員,他說可以搭計程車去。我們便兵分兩路,他們去找其他資訊,我去問一輛停在路邊的計程車。經過了解以後,得知由於現在是淡季,駛往巨人堤道的公車每天只有數班而已,下一班車好像是四五點才會到,很明顯地我們只有搭計程車一途 XD。

幸好車資並不算貴,不記得確切數目,但三人分攤每個人不超過 5 鎊。一樣操著濃厚北愛口音的司機也很熱情,一路上我一直跟他哈拉,半路看見丹魯斯城堡 (Dunluce Castle),他還讓我們下車看看拍照呢。我也跟他要了電話,準備回程時一樣搭他的車。這段路也不算短,開車要十來分才能到。已經在北海岸的我們,這時又再次感受到刺骨的寒風 (幸好沒下雨!)



北愛爾蘭最著名的名勝景點巨人堤道,海岸邊露出有如六角形柱束般的奇妙岩石肌理,稱為柱狀節紋。這是由地核隆起的熔岩,冷卻凝固之際所形成的。』旅遊書上如是說,因為騷包紅提前陣亡,走不到一半就沒電了,所以抄一段來灌水。

堤道分成兩條路線,一條往下走海岸邊,另一條則走在堤道上方,我們先走上面那條,再往下走。堤道上方的小徑,和威特島很像,不過在寒風與雜草的陪伴下,感覺比較塞肅;而黑色岩石與深紅色土壤也和威特島的灰白色岩岸不一樣。沒得拍照的我只好臭臉跟著走。不過那壯觀的景色,至今還是可以清晰地出現在腦袋中。



海岸邊的小徑,後半段因為險峻而封閉起來了。雖然無法再過去,但遠遠望著那些更為奇特的岩石,卻因為它可以免於繼續受到遊客摧殘而感到滿足 (這絕對不是相機沒電的酸言酸語 !?)。回程走到一半,剛好看見往返旅客服務中心的巴士,我們便花了 90p 省下這段路。旅客服務中心也弄得很用心,木造的外觀,裡面有紀念品店,也有小 café,還有影音介紹。

另一個方向,更遠處好像還有一座有名的吊橋。這個季節因為危險而封閉了,如果還有機會再來的話,倒是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好好逛逛這巨人堤道。突然想起了台灣東北角的野柳,如果它能好好維護,應該也可以享有巨人堤道般的盛名吧?

Back to Belfast

前一晚預排行程時,也選定了另一個地方:Old Bushmills Distillery。雖然蘇格蘭威士忌享譽盛名,但這裡才是全世界第一個釀造威士忌酒的地方。除了酒廠以外,他們也提供了一整套的威士忌導覽。我們在 Giant’s Causeway 附近的旅館叫了別家的計程車過去,趕上當日最後一場導覽 (₤4.5)。

整個導覽很充實,先是一段影片介紹他們的歷史,然後導遊帶著我們進入酒廠,實際參觀目前仍然在運作中的威士忌釀造過程。一開始攪麥芽,到蒸餾,然後依據種類儲藏在不同木桶裡,到最後的裝瓶裝箱,通通都在這座工廠中完成。癟腳的聽力讓我並沒有完全聽懂釀造過程,不過有一點很有印象:威士忌的顏色,竟是透過存放在不同種類的木桶,以及時間長度來決定的!

結束前,導遊還來個問答比賽,冠軍可以接受特別招待,嚐盡他們的每一種威士忌。其他人當然也可以免費品嚐,不過只能在導覽結束以後,拿著一張票券去廠內的小酒館兌換一杯。我們各自選了不同濃度、種類的威士忌;但我實在是對它興趣缺缺,應該推薦宜平來才對。雖然舌頭不捧場,但整場導覽下來,鼻子倒是徹底享受了濃濃的威士忌香味。

悶了一整個白天的烏雲,就在太陽下山以後開始釋放。頂著劈哩啪啦的雨,其他遊客都開開心心地開著車子走了,只有我們還躲在屋簷下等計程車。中午載我們去巨人堤道的老伯,在十多分鐘以後總算出現,把我們載回 Portrush。這時我再也沒力氣跟他哈拉了,不過還是叫他帶我們去找了一間餐館解決晚餐。

雖然時間大概才六點上下,但12月天已是黑天暗地。突然小學國語的課文浮現了出來:『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不小的雨從黑壓壓的天上落下來,走在港口邊的小路,兩排房子跟路上都靜悄悄的畫面,搭配又濕又冷的空氣,與這段文字一起服用,還真是他娘親的有感覺啊!

晚餐吃的是中式餐館,不過老闆娘卻是個道地的英國人,我有印象,餐後跟她哈拉時提到她是英格蘭不知道那個城市來的。在這樣的旅遊淡季,這餐館就像是只有當地人才會進出的地方,出入的客人大家彼此都熟識,而我們則是引人側目的外國人:P。飯後我們在餐館裡多撐了一兒,一方面暖身子、烘衣服,一方面等火車。巨人堤道的一日探險,就在回到旅社的那一刻順利結束了!

相簿:http://photo.xuite.net/lucky.timothy/1366174 (Page 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