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淺談Referencing

在學術研究中,旁徵博引是很重要的一門功夫。
過去的兩年,我在英國所受到的教育對『引用』(referencing) 相當重視,
這個議題同時也包含了抄襲 (plagiarism),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在過去兩屆認識學生中,我發現商學院的學生似乎對於引用的方式有許多疑惑。
事實上我自己在寫作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問題,有幸的是我們系上對這點非常要求,
也有一位老師會主動用 email 告訴我們相關的引用問題。
以下就把我個人對學術寫作上的引用的了解做一點說明。
當然是以英國這邊為主啦!

其實引用不難,大部分會造成困擾的都是引用的格式。
如果有人知道怎麼使用 RefWorks 的話,
就知道包含英美在內至少有十幾種引用格式,許多都大同小異。
在我們系上,主要以 Harvard 和 Numerical 這兩種為主,我以 Harvard 為主說明。
(事實上連 Harvard 都分很多種 ~_~)


--
引用主要分成 in-text referencing 與 bibliography。
in-text referencing 是在文章內簡單標示,
讓人知道你是在哪一句話引用了誰的/什麼資料;
而 Bibliography 則是詳細把引用來源依照字母順序列在文章最後面,
主要目的是讓讀者知道去哪邊找特定的引用來源。

學生活動中心裡的書店,可以買到一本約 A5 大小的冊子,
有說明 Harvard 與 Numerical 的使用方法... 我當初是系上有發。
其實 Learn Server 上面應該也可以下載得到,但我不能確定其他系所有提供。
引用自那本冊子裡的 Where to identify references (Harvard) :

1. in the body of the text
2. in the bibliography (full citations to specific and whole works)

--
In-text referencing 的格式為 (Author/s, date, page/s),連同刮號接在你引用的內容後方。
Author 為作者的 last name,兩人以上使用 & 連結,超過三人僅列出第一人的名字並加上 "et al.",
"et al."是拉丁文,通常用斜體 (Italic) 表示;若是文內直接寫出作者姓名,這個欄位可省略。
date 為該篇文章的出版年,若為未之則以 "[n.d.]" 取代。
page 為引用內容出現在所屬出版物中的頁數,通常是一本書,或是一份期刊的頁數,舉例如下:

It is believed that gravitation makes an apple fall (Newton, 1687).
Newton (1687) discovered that an apple falls because of the gravitation.
"書是一本一本的上 不是一章一章的上 鬼才趕得上" (Kuo, [n.d.])
...those updates were ... hyperlinks linked to other pages (Bausch et al., 2002, p.10-11).


--
Bibliography 的唯一重點就是要按照字母順序排列。
至於格式則根據引用來源而有很多變化,書本、期刊、電子期刊、線上資料庫、博士論文...
網頁的引用也有規定,還區分有作者跟沒作者,琳瑯滿目真的是給人很多困擾。
想辦法去弄到我說的那本小冊子比較實際,上面說明很詳細!

我也沒辦法 100% 正確地引用任何一種格式的來源,加上打包時間該到了,
詳細的 bibligraphy 就留待回台灣以後再說吧 :P
比較要注意的是標點符號的使用,包括逗號、句號、刮號,還有斜體字的使用。
斜體字主要用在書名、網頁名稱,還有期刊名稱 (非期刊文章名稱) 上。


--
RefWorks 是個好網站,本校學生可使用 Athens 帳號登入,他會自動幫你產生 bibliography。
不過我也不太會用,在時間的考量下每次都是參考前述的那小冊子,以及自己以前的作業手動寫。
我個人習慣,會在每次找到資料時,先把它們的完整引用 (放在 bibliography的) 打好,
不管有沒有用到,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但有些人習慣找到什麼就寫什麼,這種作法會打亂節奏。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建議的方式。

但真的要確實引用就是。不只是雙引號刮起來的 quotation (直接引用),
只要不是你自己原創、獨創的 idea,就必需要引用,甚至是被某篇文章某句話給「觸發」出來的想法亦然。
除此之外,有許多可能是在你多年的閱讀之下,早已成為個人的「知識」,
但我個人認為,只要它不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常識」,就必需特別找出可靠的資料佐證。

比如說大家都知道大象的鼻子是長的,但非洲象和亞洲象在體型、特徵上有明顯的不同...
這部份的差異,就需要提出相關的文獻予以佐證。
以上是我對學術寫作在引用上的小小經驗,如有錯誤煩請指正;
如有補充,那是大大歡迎,最好是能在這討論串上,
建立一個屬於羅浮堡台灣學生的 referencing knowledge base :D


本文同時發表於 Hello UK! Loughborough 版,轉載請標明原出處與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